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制

驱蚊产品主打婴幼儿牌 专家建议:蚊帐最绿色安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6-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天然驱蚊产品效果待验证
  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吴太平主任技师介绍,各类蚊香产品,无论是盘香、电蚊香片还是电蚊香液,其原理都是一样的——通过释放产品中的有效成分除虫菊酯杀虫。气味驱虫理论上有一定可能,有些植物确实会散发出一些蚊虫不喜欢的味道,比如桉树汁液的味道,蚊子就不喜欢,桉树多的地方,蚊子出没率可能会有一定减少。
  很多植物被冠以“驱蚊植物”的头衔,如薰衣草、迷迭香、驱蚊草、夜来香、薄荷草等。有网帖称,它们多是香草类植物,所含香茅醇物质能麻痹蚊虫。吴太平表示,某些植物因其散发的气味特殊,对蚊虫可能有一定驱除作用,但效果并不明显。驱蚊手环号称用香茅气味来驱蚊,是否有良好效果,目前也缺乏科学论证,很难对驱蚊手环的功效做一个准确判断。据他所知,国内外尚无科研机构推荐用植物气味来驱虫。
  灭蚊从清理坛罐和积水做起
  吴太平说,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蚊子其实都是自己养的。不少人喜欢养花种菜,盆底积水处,是蚊子滋生的地方。降水过后,应该把闲置在露天的盆、罐等容器倒置,彻底清除室内外所有废弃容器和积水,并用抹布擦拭花盆边缘(这样可以有效杀灭蚊子幼虫——孑孓)。同时,尽量确保盆里的水七天彻底倒掉一次。
  对于小区来说,最常见的蚊子滋生地是地下停车库、下水道、绿化地段的积水等,很多小区物业总是在草丛、花坛中喷药,这种灭蚊效果很差。最好的办法是打扫干净积水,在静止水源中撒药,灭蚊效果事半功倍。
  专家建议,对婴幼儿来说,最天然的驱蚊办法是物理驱蚊,家里最好装上纱门纱窗,睡觉时使用蚊帐,适度使用电蚊香等产品。各种新型的驱蚊产品效果暂时不能确定,而且接触皮肤的产品可能导致过敏。使用一些驱蚊产品的过程中出现中毒、过敏的情况,必须立即停止使用,然后到医院对症治疗。

(来源: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