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预防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知识问答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5-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什么是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  
    儿童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EV71感染疾病,传染性强,该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全年都可发生,以4-9月多见。多数病例经对症处理后,可在7~10天内康复,少数重症患儿伴有肺水肿、脑炎等严重疾病,并会造成死亡。 
    2.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是如何传播的? 
    人群密切接触是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传播;患儿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也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也可造成传播;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可造成传播。 
    3.儿童感染手足口病(EV71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儿童感染手足口病(EV71感染)后,一般仅有轻度不适,多以发热起病,一般在38℃左右,部分患儿在口腔、手、足、臀部和肛周等处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部分患儿会出现咳嗽、呕吐、咽痛、咽部充血等感冒样表现,经对症治疗,大多数患儿在一周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身体恢复。 
    个别病例可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如脑干脑炎、心脏衰竭、肺水肿、肺出血等,以2岁以内患儿多见,大多持续高热,出现精神差、烦躁、肢体无力及抽搐等神经系统表现,病情发展迅速,重症病例多在发病后3-7天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严重并发症,并可引起死亡。 
    4.怎样预防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 
    儿童手足口病(EV71感染) 虽然没有疫苗,但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有效的避免感染。主要防护措施: 
    (1)饭前便后要用洁净水洗手,预防病从口入; 
    (2)室内应经常通风,做好家庭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小孩的衣物等要经常日光晾晒; 
    (3)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 
    (4)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还应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防止过度疲劳; 
    (5)托幼机构、小学等儿童聚集单位应每日晨检,发现疑似病人时应敦促家长带小孩就诊,同时报告主管部门。 
    5.家庭、学校或托幼机构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后应该如何处理? 
    发现小孩出现发烧、皮疹等症状,应尽快带小孩到医院就诊。患儿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根据医嘱,必要时住院治疗。与患儿密切接触的学生或婴幼儿也应在家庭内进行医学观察至潜伏期结束,有病人的家庭应特别注意家庭环境和室内卫生,保证家人和孩子经常使用洁净水洗手。用肥皂或漂白粉等含氯消毒剂彻底清洁家居物品以及小孩的玩具。对可能被病毒污染的日常用品、食具等应及时消毒处理,同时做好食堂、卫生间、教室等的消毒处理。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消毒剂或漂白粉消毒,将小孩衣被阳光下曝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来源:省卫生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