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现场督导 严格质控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6-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从6月8日起,《武汉市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在全市13个项目区先后启动。与此同时,市健教所的项目质控员也顶着炎热、冒着酷暑,兵分两路到各区调查现场进行质控督导。
    6月11日上午,省健康教育所项目办夏庆华主任在市疾控中心健教所黄远霞科长的陪同下,到江夏区检查《武汉市居民素养调查项目》工作。项目工作开展以来,区卫生局、区疾控中心领导十分重视,组成专班,并选派9名健康教育骨干调查员到市里参加培训。6月6日,乌龙泉五星村、金口街姚岭村两个试点单位调查工作正式启动。虽然天气炎热,调查员背着调查表走村串户,按照不同年龄组要求,认真逐一检查询问。夏庆华主任现场指导了工作中的不足和有待解决的问题,使调查员受益匪浅。
    6月17日上午,市疾控中心涂忆桥书记带领市、区健教项目人员,分别到江岸区江北社区、大智社区督导。在江北社区,涂书记向社区项目负责人详细询问居民是否配合、调查有什么难度等。江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查员针对入户难、居民配合难的问题,将建立家庭档案结合起来,凡参加建档者,只要条件符合,都要参加调查,从而减少了工作环节,提高了调查效率。在大智社区,涂书记站在一位调查员旁,了解调查员工作,在完成一份问卷调查后,涂书记对该调查员十分赞赏,认为她不仅态度和蔼,而且很专业、很认真。在大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涂书记还亲自操作电脑,询问了数据导入情况和遇到的问题,社区项目负责人就有关问题一一作答。
    楚口区柴厚杰副局长亲自挂帅,以区卫生局的名义发文,对项目的开展程序及调查中弄虚作假的惩罚制度等细节做出了明确规定;洪山区项目工作人员在市级的基础上,拟订了详细的区级项目调查方案,并及时下发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汉区疾控中心领导亲历配合,另出资金添置调查小礼品,在健教专业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分管主任亲自参与项目调查;蔡甸区项目负责人彭主任即将退休,仍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亲自带领调查员一起深入现场调查。青山、武昌、汉阳、东西湖、新洲、黄陂、汉南等项目区也正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调查工作。特别是几个远城区,调查点远,给调查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调查员们毫无怨言,每天都冒着酷热,坚持下点工作。省、市质控员每到一个项目区,都被调查员认真执着的工作态度所感动。
    督导检查中,市质控员根据质量控制要求,按5%的比例随机抽取了调查问卷做进一步的核实,并及时反馈,纠正存在的问题。

健教所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