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武汉市疾控中心召开“创无烟单位骨干培训会”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5-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全面推动2010年市疾控中心创“武汉市医疗卫生系统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培训及示范基地”工作,5月5日,市疾控中心召开了“创无烟单位骨干培训班”。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兼市医疗卫生系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涂忆桥、中心副主任龚洁、工会主席孙东光、纪委书记程望起、中心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及中层干部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涂忆桥书记主持。
    会上,涂书记就禁烟工作的背景、重要意义作了介绍和强调。她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1月9日在我国正式生效。按照《公约》及其履约准则要求,自2011年1月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2009年5月20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后勤部联合印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到2010年,军地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建成无烟单位,确保2011年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目标。近年来控烟、禁烟工作一直在全国推动,但进展不大,现在这项工作步入了实质性阶段,特别是今年,武汉市承担了2009年中央补助地方烟草控制项目,要求在全市创建13家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培训指导基地,市疾控中心就是其中一家。与此同时,市医疗卫生系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领导小组、工作指导小组均设在市疾控中心,因此我们务必要认真、扎实地把工作做好,真正成为全市卫生系统“禁烟先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她对市疾控中心禁烟工作的落实提了六点具体要求:1、成立中心禁烟领导小组;2、禁烟制度进一步完善;3、尽快组建督导巡查员队伍;4、定点设立室外吸烟区;5、下周四召开全中心职工禁烟动员、培训会,广泛宣传禁烟措施;6、各部门积极配合,于下周五前在中心大厅、走廊、电梯、办公室、会议室、厕所等场所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营造良好的禁烟氛围。
    市健教所李俊林所长作了《创建全面无烟医院工作经验介绍》,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宣武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等6家“全国无烟医院”的先进经验。
    市疾控中心禁烟领导小组组长、工会主席孙东光表示,将在原有控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禁烟制度,完善奖罚、督导制度,并在全中心职工动员培训会结束后,组织一次大规模的全单位督导检查。此外,大家还就吸烟区地点的选址、制度的落实等细节工作做了热烈讨论。

健康教育所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