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暴雨过后谨防传染病与皮肤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7-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及多家医院了解到,暴雨后的几天,可能出现疾病多发的情况,市民最应警惕的是传染病与皮肤病。
    菜肴中增加醋、蒜杀菌
    昨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杨小兵博士表示,强暴雨过后,城市出现严重内涝。正值盛夏,污水、生活垃圾未能及时处理,为蚊蝇滋生提供有利条件,加剧病菌传播。根据以往经验,市民最应防范细菌性痢疾、伤寒、感染性腹泻这类胃肠道传染病。胃肠道传染病有个共同特点,即病从口入,往往由于进食不洁食品和受污染的水后感染所致。
    杨小兵提醒,市民加强自我防护,尽量不赤足接触内涝积水,在家中开展灭蚊、灭蝇、灭鼠。不使用积水、污水洗瓜果、碗筷;不喝生水。除注意饮食以外,可适当在菜肴中增加食醋和蒜,既能增加胃内酸度,又能增强胃肠道的杀菌和防御能力。
    皮肤有小伤口及时消毒
    “持续暴雨后,皮肤病患者通常会比平时更多。”昨日,武大人民医院皮肤科教授梁红介绍,渍水中多种病菌可导致皮肤损害,如细菌感染所致的丹毒,真菌感染,被蜈蚣等害虫咬伤等。
    她提醒,趟过积水的市民,回家后要及时清洗皮肤,有破损伤口及时用碘酒消毒。本身有脚气等真菌感染的市民可涂擦药物预防,防止病情加重。如皮肤出现红、肿症状2—3天未缓解,应到医院治疗。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