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北京“史上最严”控烟条例:有屋顶的地方不能抽烟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4-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北京控烟已久,效果不尽人意。今年6月1日起北京将实施“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如何对违规者进行惩罚?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对于违规的,市民可打电话、发微信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将及时查处。
  1995年底,《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出台;2008年5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的若干规定》。不过,这些规定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近年来,北京又陆续实施“无烟医院”、“无烟校园”、“无烟机关”建设等,号召各类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做到控烟。
  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主任刘泽军表示,超过八成的创建单位达到了无烟标准。同时,调查中也发现,有近99%的吸烟者会在劝阻的情况下停止吸烟,仅有极少数人不听劝阻。
  他指出,北京一直期待控烟条例的出台。此次新条例将于50天后实施,北京将力争在一到两年内全面实现公共场所、工作场所无烟。
  据悉,将于今年6月起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去年获正式通过。该条例被誉为“史上最严”,因为“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且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儿童医院等场所的室外区域均为禁止吸烟区域。
  高小俊表示,新条例不仅对禁烟场所进行了明确规定,还强调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他以“顺口溜”的形式总结条例中的处罚规定:单位失责罚一万元(人民币,下同)、个人违规罚二百元。
  对于如何实施处罚这一难题?高小俊表示,6月1日起北京将组成若干监督小组在全市巡查。同时,北京市级以及各区县卫生计生部门将根据投诉举报或者巡查中的发现,及时查处有关情况。
  12日,北京还宣布将运用新媒体手段推行政令法规——“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开设条例解读、我要举报、控烟承诺、戒烟助手等栏目。
  高小俊表示,对于吸烟者将先予以劝阻,不听劝阻的,市民可打电话、发微信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也可向禁烟场所的管理者、经营者投诉。“当然,市民拍照可以留存作为证据。”
  他还称,而对于违规的场所,也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当天,北京市控烟协会还邀请市民评选“禁烟手势”。目前手势包括“我介意”、“不可以”、“请停止”三种,主办方将根据最高票数确定最终手势并进行推介。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