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气温骤降 带来“气象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11-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江城突然降温,“寒流”带来了一系列“气象病”,记者昨从武汉各大医院了解到,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胃肠疾病为三大主要“气象病”。专家建议,立冬时节过后,养生要转变策略,早睡晚起,注意控制血压、保暖、保护呼吸道等有利于顺利过冬。
  “气象病”发威 老人孩子最遭罪
  前段时间20℃左右的气温最适合各种病毒繁殖,近两日江城气温猛降,医院输液室也挤满了患者,主要为老人和儿童。今年68岁的王爹爹因慢阻肺加重住院,一岁半的小峰(化名)又因为拉肚子正在输液,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这种天气最容易中招的就是老人和儿童。
  省中医院呼吸内科田正鉴主任介绍,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对这种突如其来的降温难以适应,老年人和儿童表现更突出,因此首先要预防感冒,因为经常感冒会使肺部原发病(如慢性支气管炎以及肺气肿等)病情加重并诱发肺心病,继而发生呼吸衰竭与心力衰竭。
  “气象病”还包括胃溃疡、关节炎、膝关节疼痛等,田正鉴建议,首先要做到适时添加衣物,这是预防呼吸道疾病最好的办法,另外要加强通风,合理饮食。
  冬季养生早睡晚起 适当补血
  虽然刚刚立冬,但昼夜温差已经开始缩小,寒气逼人。市民张女士连日来觉得浑身无力,手脚冰冷,腹泻加重,但检查结果表明,张女士并没有感染病毒和细菌。医生了解得知,张女士每天晚睡早起,也没有注意饮食,本来就气血虚,因天气原因反映到身体上越来越虚。
  对于冬季养生,专家强调,首先要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晚起,养精蓄锐,可以多吃红黑食物补血,如红枣、芝麻等,尤其要注意保暖,根据温度适时增减衣物。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