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雨季甲沟炎泛滥 医生:不要穿凉鞋渍水行走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7-1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期武汉多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晏洪波发现,雨季甲沟炎患者明显增多。他统计,从6月1日至今,门诊平均每天都会收治20例甲沟炎患者,最高一天接诊了近50例,有的已经发展到皮肤溃烂、感染等程度。
  在武昌某大学读研一的肖同学,天热喜欢赤脚穿洞洞鞋,下雨天也穿着凉鞋在水中步行。7月初,她开始觉得脚趾痒、疼,还伴有破皮,发红。13日来到医院,被诊断为甲沟炎。
  晏医生介绍,甲沟炎是指甲(趾甲)两旁由于感染金黄色葡萄菌而引起的炎症,一般都发生在一侧的甲沟皮下,表现红肿、疼痛,一般没有全身症状。很多人夏天喜欢穿凉鞋拖鞋,即便是雨天,也直接穿着凉鞋在水里走,地面上的水有很多都是污水,与皮肤直接接触会引发各种皮肤病。另外大约有30%患者从事工程建筑行业和环卫工作,他们由于工作环境原因,脚趾无意间会浸泡在水里,引发炎症。
  如果甲沟炎早期出现红肿疼痛,可以用干毛巾将脚趾擦干净,涂一些外用药物,若症状得不到缓解或者局部已化脓则应到医院及时治疗,防止感染蔓延,甚至会引起骨髓炎。
  晏医生提醒大家,甲沟炎的预防,一个是防水,尤其是不干净的水里长期浸泡,保持手脚部的干燥,近期武汉多余,不要光脚穿鞋在渍水里行走,路边渍水里充满了污物,淌水极容易引发皮炎。其次就是穿鞋,建议下雨天尽量还是穿能防水的鞋,切记为了所谓的凉快穿凉鞋拖鞋,把脚直接浸在水里。第三要注意手指脚趾的卫生,保持干燥,清洁,注意生产、生活中的操作卫生,及时处理各种伤口,使其顺利愈合。平时爱护指甲周围的皮肤,避免指甲受到损伤,注意不要用手硬拔“倒刺”。手指脚趾有微小损伤时,可用创可贴包扎,防止发生感染。勤剪手指脚趾甲。甲沟炎如已化脓,要到医院及时的进行治疗。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