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感控新闻

加强医用织物规范管理,引导洗涤消毒服务行为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7-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医用织物的管理是医院感染控制的一个薄弱环节,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和媒体的关注以及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
由我中心牵头制定的卫生行业标准《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报批稿,以下简称标准)现已处于审批阶段,为做好今后该“标准”的宣贯工作,我中心会同全国消毒与医院感染管理专家/教授,于2014年12月启动了全国首部《医用织物的管理与洗涤消毒技术》(以下简称教材)的编写工作,经过参编专家/教授半年的努力现已形成讨论稿。为保证该“教材”的科学性、实用性、完整性及可操作性,按照编写工作计划进度安排,2015年7月21~22日, 相关专家在北京协和医院召开了统稿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付强、国家卫生标准委员医院感染控制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巩玉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检测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专业委员会研究员/主任委员张流波、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柴建军及各编委会成员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柴建军首先代表北京协和医院致了欢迎词;巩玉秀和张流波作为主审专家充分肯定了该“标准”及其“教材”的重要意义,就“教材”编写工作中应把握的大方向与重点提出了几点有建设性的修订意见,并强调“教材”的编写必须以“标准”为蓝本,应是“标准”的解读本。付强代表全国院感质控中心,进一步指出了该项“教材”编写工作的重要性,并希望“作为与‘标准’配套的、全国首部的医用织物洗涤消毒专业书籍/教材,应为我国医用织物规范管理、引导从业人员洗涤消毒行为服务,使管理要求具体化、技术操作程序化”。随后,与会专家对该“教材”(讨论稿)逐章逐节进行了认真而细致的研究和讨论。
最后,我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梁建生作为该“教材”的主编作了会议总结,要求各位编委会成员,按照各自的分工,并做到团结协作,于今年12月份前完成“教材”的修订、补充、完善任务。
该“教材”已与《人民军医出版社》签订合同,力争2016年5月出版发行。该“教材”的出版发行将会对引导、规范我国医用织物洗涤消毒行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 许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