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广州疾控中心:若不灭蚊 登革热患者将爆发性增长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10-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广州全市近1.6万名登革热患者,重症患者约1%,达到160人,死亡3人。所有患者中,由离退休人员、家务人员和散居小孩为主的社区居民患者占了38%。“这意味着登革热防控工作中的长期重点工作依然在社区”,昨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通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集中灭蚊,广州灭蚊工作已让市民家中蚊媒指数达标率超7成,但外环境达标率仍未过半。
    “昨晚又是一场大雨,针对市民经常活动的外环境,仍需做好卫生死角、垃圾、积水三清理工作。”杨智聪说。
    登革热感染者中社区感染居多
    杨智聪介绍,截至昨日,全市近1.6万例登革热感染病例中,38%的患者感染自社区,“都是老人、小孩、家庭妇女,活动场所不是家中就是社区、公园。该人群比例远远高过了其他如工地、工厂、单位、学校人员。”
    杨智聪说,疾控中心通过对全市各主要疫点社区的蚊媒监测显示,布雷图指数(入户,重点监测居民家中蚊媒密度)已经有超过7成达到国家标准。
    外环境蚊媒达标率未过半
    目前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广场、绿化地、湖泊、市民聚集活动场所的外环境的监测情况不太理想。标准间指数(主要用于监测室外蚊媒密度)全市合格率不到50%。
    “近段时间以来,广州地区的感染病例日增速度在1000-1100例左右,最高达1600例每天。这实际上已经是灭蚊效果初步显现的结果了。”杨智聪说,按登革热传播特性,如不进行蚊媒控制,增幅将是几何级数的爆炸性增长,“今天1000例,明天就是2000例,后天就是4000例这样的倍增。要想遏制病例数快速增长的势头,关键还是要灭蚊,室内达标并不代表就完全没蚊子。”
    7大公园控制住了 小公园灭蚊靠自觉
    考虑到国庆黄金周期间,大量游客、市民聚集于公园、景点,同时外环境蚊媒密度居高不下,是今年登革热流行的主因,早在国庆之前,广州就开始针对7大市属公园进行集中的地毯式灭蚊、孳生地清理工作。
    “有的公园,在清理之前蚊媒密度超国家标准10多倍。从9月30日开始,华南植物园、越秀公园、儿童公园、珠江公园、麓湖公园、白云山云溪生态公园、中山纪念堂7大公园的成蚊密度均控制在了安全值以下。”杨智聪说,“但一些中小型公园,则完全依靠公园自觉履行灭蚊工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