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户外小心蜱虫叮咬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6-10-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8月份正是蜱虫活跃期。市疾控部门提醒,到户外游玩或者作业,一定要做好防护,避免被蜱虫叮咬。

 

蜱虫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大小如芝麻。其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最常栖息的地方是树叶尖上,还有草地、石缝等处。蜱虫叮咬人后常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还可传播多种传染病,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森林脑炎、出血热等。

 

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市民朋友外出时,可提前在裸露的皮肤涂抹含有避蚊胺的花露水。一旦发现蜱虫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虫。切记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整个处理过程中应避免沾染蜱血。蜱虫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