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其他血吸虫防治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其他

血吸虫病的危害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6-10-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血吸虫病可分为急性、慢性和晚期血吸虫病。人得了血吸虫病,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造成劳动力下降,影响生产、生活、生长、生育与生命。耕牛患了血吸虫病,表现为消瘦、役力下降,严重的粪便带血、带粘液,粪稀如水,最后衰弱虚脱死亡。

血吸虫病对人的危害性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急性血吸虫病,患者高烧、腹泻、乏力、消瘦;如不及时抢救,可能会危及生命。二是晚期血吸虫病,患者骨瘦如柴、腹大如鼓、肝脾肿大、严重贫血,丧失劳动力和生殖力,有的成为侏儒,极难医治。

急性血吸虫病是由于短期内大量血吸虫尾蚴侵入易感者体内而致病的。这种病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在近期内接触过疫水,二是出现发热前有畏寒感,病人从接触疫水到急性发病为14天到90天,平均约40天左右,病人在发热前有畏冷感但很少寒颤,体温从午后逐渐升高到傍晚时达到高峰半夜里又降下来,体温相差可达摄氏5℃,热度下降时,多伴有周身大汗还伴有肝区压痛、腹胀、腹泻等症状,一般在疫区生活过,从五月到十月接触过疫水的人、特别是首次接触疫水者如出现上述症状应考虑是否得了急性血吸虫病,洪灾易引起急性血吸虫病的暴发流行。

慢性血吸虫病最常见症状有慢性腹泻、乏力、粪便偶尔有少量的血丝和黏液,这些症状时轻时重,时愈时发或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消瘦、营养不良以及劳动能力减弱等表现。

晚期血吸虫病是由于易感者大量感染或慢性患者长期反复感染血吸虫病尾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治愈,虫卵损害肝脏较重,形成血吸虫病肝纤维化,门静脉压力增高、腹水、脾脏肿大等症状体征。晚期血吸虫病又分为巨脾型、腹水型、结肠增殖型、侏儒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