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其他疟疾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其他

疟疾防治背景知识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4-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疟疾俗称“打摆子”、“打脾寒”, 世界卫生组织将疟疾、爱滋病、结核病一起被列为全球亟需控制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政府决定从2010年全面开展消除疟疾工作,到2020年全国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近年来,国内疟疾发病持续降低,而国外输入性病例逐年升高,已成为疟疾发病主体。

2、疟疾的感染途径:疟疾主要是由蚊子(按蚊)传播。当蚊子叮咬疟疾病人,病原体疟原虫进入蚊体内并在其体内发育后,蚊子再次叮咬健康人时,将蚊体内的疟原虫传给健康人。

3、疟疾的种类:有间日疟、恶性疟、卵形疟和三日疟四种。武汉市原属间日疟流行区,但近年来时常发生来自非洲、东南亚的输入性恶性疟。

4、疟疾的症状:疟疾发作的前几天,可有轻度的畏寒、低烧、伴有疲乏、头疼、全身不适等。典型的疟疾症状有周期性的发冷、发烧和出汗三个连续阶段,整个发作历时6-10小时,发作多见于午后和傍晚。过后患者自感良好,体温在正常范围内。有的一天发作一次,有的隔天发作一次。

5、患上疟疾后及时看医生:疟疾病人会出现贫血,脾、肝肿大,严重损害健康,特别是恶性疟,严重危及生命。患者一旦有发冷、发烧、出汗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看医生,说明外出史,查血镜检疟原虫,即可确诊。

6、一旦确诊为疟疾病人,应进行有效抗疟治疗。针对不同类型的疟疾,应使用不同抗疟药和药量,要根治疟疾就要遵照医嘱,及时服药并正规足量,切勿随意服服停停。

7、疟疾的预防:(1)防止蚊子叮咬是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措施:在疟疾流行季节使用纱门、纱窗、蚊香等防蚊措施,对野外露宿的人员,应使用趋避剂和使用蚊帐,避免蚊虫叮咬。(2)预防服药:进入国外疟疾高传播地区的人员,应于传播季节定期服用抗疟药,但连续服药的时间不宜超过3-4个月。(3)从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传播地区回国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血检筛查疟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