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防止、减少蜱虫叮咬及蜱传播疾病的方法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6-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城市
    检查狗身上是否有蜱,主要检查耳朵里、臀部、腹股沟、爪间、腹部等,如发现蜱可以到宠物医院拿一种口服灭蜱药,它可以杀死狗身上的体外寄生虫。
    农村
    同样方法检查牲畜身上是否有蜱,如果有,则找兽医开一种口服灭体外寄生虫的药,可以灭蜱。这是最重要的防止蜱叮咬,防制蜱传播疾病的方法。有的村民用手碾压杀蜱,这样做容易导致蜱传播疾病。
    附近已有人感染蜱传疾病,当地村民应注意防范。不要在野外长时间坐卧,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最好穿长袖衣物,不要将皮肤过度外露。也可以在身上、衣服上喷洒驱避剂,减少蜱的叮咬。如果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最好用镊子,轻轻地把蜱取出,然后使用一些消炎止痒药。拔除蜱时注意不要用力过猛导致蜱头断在皮肤内,如发生此种情况,赶紧到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