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武汉一栋楼跳蚤成灾 专家猜测跳蚤来源于流浪猫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7-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越痒越抓,越抓越痒,直到破皮流水。
    昨天,住在武昌黄鹤楼街汉飞又一城小区的业主们反映,该小区一号楼跳蚤成灾,218户业主遭跳蚤侵袭,身上奇痒难忍,大部分居民抓烂双脚。
    跳蚤从何而来?小区物业和业主们不得而知,专家猜测可能来源于流浪猫狗。据悉,该物业已请专业公司杀虫。
    整栋楼住户痒得睡不着
    汉飞又一城一号楼,18层高,住着218户业主。这个小区才入住2年。
    20多岁的石女士,是3楼的业主。她随身携带着花露水,只要走到了单元楼门口,就不停地往脚上喷洒。然后,飞快地跑进电梯,迅速开门回家。她的皮肤较敏感。一个多月前,她出入居民楼的过道和电梯时,莫名其妙地感觉身上奇痒难忍,手一抓立即红肿。此后,石女士害怕回家,她说痒得让人想哭。“小区QQ群里有100多人,都在晒自己的伤疤。”
    记者在一号楼前站了10分钟左右,发现从这栋楼出来的居民,几乎每一个人双脚脚踝处,密布红色小肿块,有的包块破皮结壳。他们说,因为痒,已抓烂了双脚。
    22岁的住户小胡描述着“痒”的感受,听了瘆人。他说,越痒越抓,越抓越痒,直到破皮流水。50多岁的胡女士说,刚开始,她以为是蚊子咬人,可她家根本就没蚊子。“好多个晚上,痒得我根本睡不着。”
    新小区跳蚤成灾有点蹊跷
    在一号楼门口,张贴着业主自发提醒的告示:近一两个月来,深受跳蚤困扰。现征求意见,对整栋楼的住户进行全面消毒。
    住在16楼的崔女士说,她一家3口人,都被跳蚤咬伤。回到家的女儿,总能感觉到有小虫爬到脚上,咬得她又疼又痒。然后循着痒处,女儿看到了跳蚤。“抓住跳蚤后,怎么捏都捏不死,你的手指一松开,它就跳跑了。”崔女士说,她在住宅楼的电梯里就捉到了10多只跳蚤。
    让崔女士搞不懂的是,住宅楼里为何跳蚤成灾,“养狗的邻居也不多,而且宠物一般都会得到清洗。”
    武汉恒卓物业公司经理熊飞说,一号楼里有20户业主养宠物,小区里每年都定期进行消毒。但上个月,该楼就出现了跳蚤。他认为,每年的六七月是跳蚤繁殖高发期,住宅楼里的跳蚤,可能由猫狗引发。
    专家猜测跳蚤来源于流浪猫狗
    武汉市疾控中心主任技师吴太平接到反映后,专程赶到了汉飞又一城小区现场查看。
    吴太平说,跳蚤一般来源于流浪的猫狗、老鼠。该住宅楼有些特别,楼内的管线间空隙较大,便于猫、鼠行动。他认为,可能是携带大量跳蚤的流浪猫经常闯入一号楼,并在楼内活动,其身上的跳蚤,进入了住宅区。
    跳蚤离开宿主(猫狗的身体)后,一周内会自动死亡,对其灭杀并不复杂。吴太平建议,物业公司应请专业杀虫公司,一方面调查跳蚤源头,封堵住楼层间的一切洞口,避免跳蚤范围扩大,另一方面对楼内公共空间喷洒专门的药物杀虫。此外,小区住户也应封堵自家连通外界的一切洞口,并配合消毒杀虫。吴太平还建议,住户可用菊酯类杀虫剂,喷床板、地面、角落,这对杀死跳蚤有一定的效果。
    昨天下午,汉飞又一城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今天,专业杀虫公司上门开始喷洒药物。
   【链接】
    跳蚤属于完全变态类昆虫。成虫体型微小或小型,无翅,体坚硬侧扁,寄生于哺乳类和鸟类体上,具刺吸式口器,雌雄均吸血;幼虫无足呈圆柱形,以成虫血便或有机物质为食。对于过敏性人群,跳蚤咬后可能导致一些皮肤病的发生。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