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蟑螂成城市家庭害虫之首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2-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有“富贵虫”之称的蟑螂,对于城市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和危害目前已经超过了蚊蝇,在城市家庭害虫中名列第一。日前,在北京市爱卫会举行的全市灭蟑新闻通气会及现场演示会上,卫生部病媒生物控制标准委员会秘书长曾晓仆博士强调,只有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才能将蟑螂危害降到最小。
  有资料显示,蟑螂可以携带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40多种致病细菌及蛔虫、线虫、蛲虫等多种寄生虫卵,还是诱发人类哮喘和过敏的因素之一。蟑螂的恶习是边吃、边爬、边排泄,当这些携带病原体的蟑螂爬到食品、餐具上时,就可能把病原体传染给人。随着经济贸易发展与货物运输增加,蟑螂异地扩散在加速。城市化进程加快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也使得蟑螂适宜生存环境快速扩展。20多年前,蟑螂栖息场所主要是宾馆、饭店、医院等特殊环境。近10年来,蟑螂越来越多地侵入了居民家庭。
  曾晓仆指出,蟑螂危害升至城市家庭害虫之首的根本原因,一是城市家庭环境的舒适化极适合蟑螂生存繁殖;二是人们不了解蟑螂生物学特性,未掌握科学防治蟑螂的方法。降低蟑螂危害需要注重方法的科学性,灭蟑不可只靠一种方法,不能仅用一种药物,务必依据蟑螂特性而实施综合防治:清除室内食物垃圾,断绝水源,清理杂物,综合用药,堵洞抹缝,不给蟑螂留生存空间。
  据介绍,目前我国城市中蟑螂种类主要有德国小蠊、美洲大蠊、黑胸大蠊、澳洲大蠊、褐斑大蠊、日本大蠊等。在北京等北方城市,繁殖极快的德国小蠊占95%以上。蟑螂昼伏夜出,会飞擅爬,75%的时间躲藏于各类缝隙,交配一次即可终生繁殖。蟑螂卵封存在卵鞘中,即使雌蟑螂死了,未破坏的卵鞘仍然可繁殖出小蟑螂。没有食物蟑螂可以存活一个月,没有水只能存活一周,断绝食物和水源是防止蟑螂过快繁殖的关键。冬季蟑螂喜欢活动于炉灶、暖气附近,分布相对集中,有利于杀灭措施实施。蟑螂可经门窗墙缝及各类管线扩散,单个家庭、单位灭蟑难于奏效。灭蟑需要采用药品“套餐”,其中饵剂、粉剂和粘蟑纸适用不同生活房间。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