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市民住宅灭鼠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6-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室外鼠害武汉市绝大多数社区外环境灭鼠由PCO公司承包。承包经费由政府承担,不向居民收取费用。当市民发现居民区室外老鼠多时请向社区卫生干事反应情况。社区卫生干事将收集的情况向责任公司反馈,这样能够提高PCO 公司工作效率。经验表明,只要室外老鼠减少,居民室内鼠害就能相应减少。 室内鼠害按湖北省爱卫工作条例的规定,居民住宅灭鼠由居民负责。当市民发现家里有老鼠时,可以: 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垃圾,将粮食、食品放在老鼠不能接触到的容器内。 如果是在热天,灭鼠药可能导致鼠尸发臭,或者市民忌讳鼠药,可选用粘鼠胶、鼠笼、鼠夹等器械灭鼠。这些器械最好到专业PCO公司购买。本网站公布了获得资质的PCO公司名单,提供他们的地址、电话、联系人等信息。其中一些公司不仅提供上门服务,还向市民销售杀虫、灭鼠用品。您在购买药械时还能获得他们的专业指导。老鼠是有学习能力的动物,有些老鼠可能认识某种器械,因而难以捕获。因此如果以前总用鼠笼灭鼠,那么再次有鼠时可以换粘鼠胶,反之亦然。灭鼠器械对刚进入的生鼠效果较好,而对已经很熟悉环境的熟鼠灭效偏差。 用慢性灭鼠药是个不错的选择。只要方法得当其效果很可靠。您可以找最近的武汉定点鼠药销售单位或到社区或街道购买。用鼠药灭鼠一定要有耐心。如果老鼠吃了许多的鼠药,室内仍然有鼠活动,应继续给鼠提供毒饵。必要时增加放置堆数。有些黄胸鼠较耐药,因此彻底杀灭需要较长的时间(最长一个半月)。若发现老鼠不吃鼠药,而室内有老鼠活动,那么您可以调整或增加放置鼠药的地点。老鼠中毒后食量会急剧减少,会给人一种不取食毒饵的错觉(尤其是使用颗粒毒饵时由于没有老鼠取食时吐的谷壳,会让人感觉鼠不取时毒饵)。这样的老鼠必死无疑。 搞好防鼠措施,否则老鼠会在灭鼠后重新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