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国家为何提倡使用慢性鼠药?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6-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氟乙酰胺、氟乙酸钠、甘氟、毒鼠强(图20)、毒鼠硅、“邱氏”、 “三步倒”、 “闻到死”、 “气死猫”、 “一步亡”等均属于剧毒急性杀鼠剂。由于剧毒鼠药极易引起人畜中毒已经被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经营和使用。


毒鼠强(图20)

一些市民反应剧毒鼠药被禁止后再也找不到合适的灭鼠剂。专家指出,其实慢性鼠药(由定点鼠药销售单位和街道、社区提供)的灭鼠效果更好。这由老鼠生活习性决定。鼠群有社会等级,健康、强壮的老鼠等级高,老、弱、病、残等级低。当老鼠第一次发现某地点有不明食物时,老鼠会对它进行观察。第一天往往会不取食(密度高时会派等级低的老鼠少量取食)。第二天派等级低的老鼠少量取食,如果没有问题,此后几天取食量增加,取食范围逐渐扩展到高等级的老鼠。当用急性药灭鼠时,等级低的老鼠少量取食即刻死亡或有明显的不适,其它老鼠就不会取食剩余的鼠药。杀死的只是老、弱、病、残鼠(这会给人一种灭鼠效果好的错觉),而繁殖力更强的高等级老鼠存活下来,老鼠种群数量会迅速恢复导致灭鼠失败。慢性鼠药需要持续取食数日才会有老鼠死亡,死亡一般出现在取食4~10天后。用慢性鼠药灭鼠,老鼠刚取食后不会有任何的不适。四、五天后鼠群均取食鼠药,老鼠出现症状或死亡,但它们不能分析出取食的食物有毒。加上慢性鼠药通常用老鼠喜爱的稻谷或其它谷物配制,其适口性很好,所有慢性鼠药的灭鼠效果好。当然灭鼠不能只依靠灭鼠药,还应断绝鼠粮、水源,消除老鼠藏身之所,搞好防鼠措施。这些措施到位,加上正确使用溴敌隆等慢性灭鼠剂就能够在某个局部获得很好的灭鼠效果。 有市民反应现在推广使用的慢性灭鼠剂灭效不好。经现场调查发现其原因有:a.施药的地点不对;b.药量不足,或没有按照要求补充药物;c.药物发霉变质。总而言之,正确使用慢性灭鼠剂能够获得良好的灭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