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0-12-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2月27日,在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我市隆重召开了2020年防艾委成员单位及技术骨干单位培训班,市政府秘书长李涛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由市卫健委疾控处吴风波处长主持,省疾控专家蒋洪林介绍了国家艾滋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市疾控中心主任李刚简要汇报了遏制及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期自评情况,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等八个成员单位先后作了交流发言,最后李涛秘书长作了总结发言。

“十三五”期间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取得了积极成效,围绕宣传教育、综合干预、随访服务、救治救助、社会治理和模式创新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整体疫情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处于低流行水平,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省、市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的起始年,尽管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流行形势依然严峻,尚有一定比例的感染者未被检测发现,艾滋病流行的社会危险因素依然存在,老年人群和青年学生报告的病例增幅加快,防治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并存,防治任务依然艰巨。目前我们要做的是精准实施六大工程,实现三个95%防治目标。六大工程分别是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艾滋病综合干预、扩大检测与治疗、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消除母婴传播以及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需要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

李涛秘书长表示,即将到来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人民鼎力支持下,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同新冠病毒展开生死较量,历经艰苦卓绝的努力,为全国乃至世界抗疫斗争争取了宝贵时间、探索了成功经验。面对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传播速度最快、防控难度最大的全球性大流行病,我们都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对于艾滋病防控,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艾滋病防控的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政府组织领导和各部门履职尽责,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关心艾滋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就一定能将我市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坚持以人为本,勇担防治责任,积极探索创新,形成工作合力,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武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