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冬春季防控】2020年元旦春节健康提示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0-12-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远在他乡工作学习的人们多数回家团聚,有些人则利用长假外出旅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出提示: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在享受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之际,不能忽视新冠疫情防控,同时还要预防人感染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 
      1、我国新冠肺炎防控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个人能尽量避免感染的风险,就是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要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国内新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限制出行,低风险地区之间可错峰安排旅行,建议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避免外出。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准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物品。与他人接触时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勤洗手,尽量减少人群聚集活动,控制聚餐人数规模。旅行归来后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这些措施也可预防流感等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
      2、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活禽市场,不要购买活禽,鼓励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减少禽流感暴露感染机会。
      3、节假日期间应尽量减少聚餐,不要举办大规模聚餐活动,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病、食物中毒。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 
      4、冬季室内燃煤取暖、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或小型油、汽发电机时,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