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中心“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党建品牌获学习强国平台肯定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01-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年来,中心“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党建品牌以解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紧密联系服务高校,紧密联系服务企业,紧密联系服务社区,大力开展防艾知识宣教与健康知识普及,取得一系列积极的工作成效。近日,青年防艾宣传和防艾志愿服务事迹获得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报道,被中国青年志愿者官微转发,受到广泛赞誉。

 

       艾滋病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武汉市作为大学之城、青年之城,在校大学生近120万。据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统计,近五年新报告青年学生病例占全部青年病例(15-24岁)的比例达38.7%,其中高等教育学校学生占比达94.6%。
       面对我市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群体艾滋病防治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按照“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和共青团武汉市委的指导下,自2015年开始,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整合各区疾控中心和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工作力量,创建了“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通过高效的工作组织体系、专业的防艾宣传队伍、科学的项目管理模式、生动的活动开展形式,历时五年打造了“青春有爱,校园无艾”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以项目为依托积极探索防艾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广泛动员在汉高校青年志愿者深入开展了“互联网+防艾”在线宣传、“公益+防艾”培训宣讲、“志愿者+防艾”校园行、防艾短视频创作推广等活动内容。
      项目开展以来,秉持做好平台支撑,让青年学生当主角;用好互联网技术,生动传播防艾知识;讲好防艾培训,建立科普人才梯队;注重工作总结,转化项目成果等理念,不断深入高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和性健康宣传活动,积极维护青年学生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权益,让广大青年学生从防艾宣传受众转变为主动宣传防艾的志愿者,发挥青年志愿者组织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为创建无艾校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五年来,武汉青年学生防艾宣传项目不断丰富和拓展平台功能,累计组织近60个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近300余场“志愿者+防艾”校园行活动;动员37万名在校学生参与“互联网+防艾”线上宣传活动,活动平台年均点击量达300万次;开展百余场“公益+防艾”互动培训,武汉市70余所大中专学校近14万在校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等不同形式参与培训。
       努力就会有收获。武汉青年学生防艾宣传项目获评为武汉市卫健委“最好志愿服务项目”、武汉市文明办“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获湖北省、武汉市两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近日,武汉高校青年防艾宣传和防艾志愿服务获得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报道,被中国青年志愿者官微转发。荣誉以及官媒报道和转发是对高校防艾宣传项目和防艾志愿服务最有力的肯定和支持。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充分发挥高校防艾宣传阵地的作用,为武汉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贡献力量。

 

1.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报道《五年磨一剑:武汉青年志愿者共筑无艾校园》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382200107384366529&t=1609842764665&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4382200107384366529&ref_read_id=1f447244-c483-466b-9e8e-df1332c12524_1609867185779

2.中国青年志愿者官微转发《微光成炬!这是一场武汉青年志愿者的年度盛会!》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2dn4gNfU0nngWorsulA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