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定了!中心“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入选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团队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06-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在团省委举办的2020年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团体之一。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是共青团湖北省委重点打造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品牌,我中心为首次入选。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是2015年由我中心联合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整合各区疾控中心和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工作力量创建而成。通过高效的工作组织体系、专业的防艾宣传队伍、科学的项目管理模式、生动的活动开展形式,以青年学生为主角,历时五年打造了“青春有爱,校园无艾”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获评2018年武汉卫生计生系统“最好志愿服务项目”和武汉市文明办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以项目为依托实施了“志愿者+防艾”校园行、“公益+防艾”线下培训、“互联网+防艾”线上宣传三种主要活动内容,发挥青年志愿者组织优势,广泛动员武汉地区大中专院校深入开展防艾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防艾”校园行活动中,“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做好平台支撑,让青年学生当主角,活动开展具有以下特点:自主参与,全面覆盖,立体支持;形式丰富,时效延展,影响广泛;防艾活动实战,历练志愿项目。五年来,“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共组织举办了防艾嘉年华、主题比赛等300余场校园行活动,近60个组织参与,活动宣传影响力覆盖52万在校大学生。

      “公益+防艾”培训活动中,“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积极做好防艾培训,探索建立人才梯队,包括人才集中培训,进校讲授课程,“培训培训师”和“防艾志愿宣传员”;建立“专家讲师+骨干志愿者+志愿宣传员”的防艾人才梯队,践行青年人影响青年人的“同伴教育”理念,有效支撑了校园行活动中进班级、进社区防艾宣传活动,达到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培训效果。五年来,“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防艾培训320余场,覆盖武汉地区70余所大中专学校,近14万在校学生接受了培训。

      “互联网+防艾”线上活动中,“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做好线上宣传,让防艾知识生动传播。探索形成了“点亮红丝带”、“学习评测”、“视频知识”、“防艾考试”等多种在线防艾学习方式,通过个人排名和组织排名以及纪念礼品和电子证书等方式激发活动参与的竞争性和热情。五年来,“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454万人次,37万名在校大学生参与“点亮红丝带”和“防艾知识测试”。

      防艾志愿服务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中心“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将按照“谁推荐、谁指导、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创建标准持续开展创建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积极传播防艾知识,展现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