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武汉市第四轮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培训班召开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06-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理念,进一步落实和完善2020年武汉市艾滋病防控工作, 武汉市第四轮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培训班于7月16日-17日在江夏召开,各区疾控中心和15家艾滋病定点医院分管领导及专业技术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幕式上,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蒋洪林充分肯定了艾防工作者——这支医疗战线上的特种兵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做出的特殊贡献,并提出了要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和魄力完成2019-2022年第四轮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接着他就湖北省遏制艾滋病传播行动计划(2020-2022)和开展第四轮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相关要求进行讲解。第四轮示范区的工作目标以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为主攻方向,探索创新防治策略,精准实施防治措施,实现疫情稳中有降,将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目前湖北省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扩大检测。要以第四轮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广“互联网+检测+综合干预”、自我检测、传递检测等检测模式,强化初筛阳性者后续支持服务,促进90%检测目标实现 。
      中心艾滋病防制所所长王夏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和艾滋病防控要点,从新冠期间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保障谈到新冠期间美沙酮门诊运转的维持,从两种病毒的疾病特征比较谈到它们的共同防控核心-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他特别强调了要做好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反弹期间艾滋病病人医疗保障和检测保障(抗病毒治疗和机会性感染治疗),吸毒病人医疗保障(社区药物维持治疗)。

      中心艾滋病防制所副所长谢年华介绍了当前武汉市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艾滋病相关工作,包括新发现病例目标、哨点监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管理及高危人群检测干预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她提到我们要充分利用新冠疫情控制平稳期,及时调整工作状态和策略,争取高效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接着金银潭医院艾滋病综合科主任阮连国介绍了艾滋病治疗的新进展,黄陂区和江夏区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
      武汉市艾滋病诊疗质量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胡萍就武汉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反弹艾滋病感染人群医疗保障工作应急预案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最后,谢年华副所长将在会前向各区收集的抗病毒治疗管理过程中的问题,逐一深入剖析讨论,现场共商解决方案。

      会议总结阶段,武汉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吴风波高度赞扬武汉市艾防特种兵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的坚守,希望大家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宜将剩勇追穷寇,打好防艾歼灭战。
      本次培训系统地告知了学员湖北省遏制艾滋病传播行动计划(2020-2022)和第四轮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相关要求,征求了大家对武汉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反弹艾滋病感染人群医疗保障工作应急预案和武汉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应急预案的意见,对武汉市的具体HIV防治情况进行了分析,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未雨绸缪谋新冠下艾防日常事,共商良计创新一轮防艾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