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秋老虎”下山 “秋蚊子”猖狂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8-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天气凉快了,蚊子反倒比大热天更凶了,隔着衣服还被叮,而且痒死人。”昨天,家住汉口赵家条的张同学反映。
  武汉市疾控中心灭蚊技师田俊华说,蚊子和人一样也怕热,像这样凉爽的天气是蚊子的“最爱”,“很多人都误认为大热天是蚊子最嚣张的季节,其实不然,因为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是25―30℃之间。 一般来讲,五六月和九十月才是蚊子最多的季节。因为这两个时段都有共同的特点,一是气温宜人,二是降水丰沛。而温度、湿度是蚊子生长、繁殖的重要因素。”他解释道:“武汉这几天温度均维持在25―30℃之间,又有间断降水,给蚊子生长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田俊华说,秋后比较活跃的蚊种叫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它攻击性强,隔着袜子或较薄的衣服都能叮透。近期的间歇性降雨天,使它们大肆繁殖。而且秋季是白纹伊蚊最后一次产卵的季节,蚊子产卵需要大量营养,所以它们会拼命吸血,故有“秋后的蚊子叮人更毒”的说法。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