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治

喷药复又生卫生专家称新小区灭蚊亟待专业化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6-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前天小区物业刚喷的药,怎么今天蚊子又变这么多?”今天(6月14日)上午,刚买完菜的周奶奶,在楼下遇到熟人,拉家常的几分钟里,腿上就被蚊子叮了2个包。
  武汉入夏气温升高,蚊虫进入活跃期,但一些小区物业采取的灭蚊措施,往往收效甚微。对此,专家指出,小区灭蚊须“对症下药”,不能仅仅一喷了之。
  据了解,武汉各个小区,每年都会采取措施防治蚊虫:老旧社区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请专业队伍进行杀灭;新建小区则由小区物业自行组织杀灭。但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设备,又不愿花钱请来专业人员,大多数新建小区,只是简单地往草丛、绿化带中喷洒药物,以实现灭蚊效果。
  “事实上,喷药灭蚊的作用极其有限。”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医师包继永告诉本网记者,蚊子闻到药物的气味,会本能避开,等药物挥发后再回来,要真正赶走蚊子,必须消灭蚊子赖以生长的水源。
  “现在有些新小区,建设得很漂亮,但蚊子却比老社区还多,小区物业在灭蚊上,应更注重专业化。”包继永分析,新建小区蚊虫繁殖密集区主要集中在景观池塘、雨水井和地下车库。“池塘的水长期不更换,雨水井和地下车库积水又是死角,阳光照不到,水分蒸发不了,这些场所,恰好是蚊子的‘乐园’。”
  蚊子的繁殖有多厉害?包继永介绍,在26度的常温下,雌蚊吸血4天后,在水中产卵,蚊卵2天孵化变成孑孓,再经过7-10天变成虫蛹,最后经过1-2天,变为成蚊,这样算下来,蚊子10天至15天就是“一茬”。“0.3平方米不到的雨水井里,只要有5厘米深的水,就能孳生近千只蚊子。”
  但蚊子的寿命也有长有短,一般来说,蚊子的寿命在一到两个月,但在35℃以上的高温下,蚊子只能活一周左右;而12月到次年春季,蚊子藏身在温暖的地下越冬,可以持续4个多月不吃不喝。此外,树多草多的地方,也是蚊子的最爱,活动更为频繁。
  包继永说,只有充分掌握了蚊子的习性,科学灭蚊,才能起到效果。但从长远的角度看,从根本上改善小区环境,其卫生状况才能长治久安。

(来源: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