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武汉市地方标准《托幼机构消毒卫生规范》顺利通过审定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12-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切实提高武汉市托幼机构消毒隔离水平,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消毒经验,有效保证幼儿健康,我中心消媒所结合工作实际,牵头起草了武汉市地方标准《托幼机构消毒卫生规范》(下称《规范》),由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组织,于12月14日在市疾控中心召开了专家评审会。

参加评审会的专家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聂绍发教授、省标准化院李明高级工程师、省疾控中心姚璇主任医师、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总队吴江聆副主任医师以及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朱丹高级教师;与会领导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周晓峰、市卫健委科外处处长董云萍、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张尧;中心科教科副科长曾晶和标准起草团队部分代表出席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何振宇主持。

会上,首先何振宇副主任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中心指导工作表示欢迎。随后,董云萍处长对标准起草团队的辛勤付出与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表示《规范》的制定,对于提高我市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的整体水平以及规范其工作行为,确有很好作用。周晓峰处长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保证《规范》本身的科学性和先进性;第二,《规范》的出台需要具备现实可行性;第三,《规范》的编制过程必须具有规范性。接着,我中心消媒所许慧琼代表《规范》起草团队就标准的制订过程和主要内容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介绍后,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审议,一致同意该项标准通过审定,并形成了专家评审意见:本《规范》技术性指标及参数实用,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填补了湖北省托幼机构消毒卫生管理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指导武汉市托幼机构科学、规范开展消毒工作,并有效进行消毒质量监测与评估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提高消毒卫生管理水平,进而达到保障幼儿健康与安全的目的;同时,还针对标准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及完善的相关意见与建议。

最后,张尧处长感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其领导对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工作的支持,对市区两级疾控机构长久以来持续开展托幼机构消毒卫生监测与管理工作表示赞赏,并对本《规范》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通过《规范》的制定发布,促进提高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的意识;二是卫生与教育部门相配合做好相应的技术指导及培训工作;三是市疾控中心作为主要起草单位要做好标准的宣贯工作,并要求标准起草团队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使《规范》更精准化、精细化,尽快按程序报送,并促使《规范》能尽快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