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2021年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消毒队伍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1-0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大培训、大练兵”的要求,切实做好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应急消毒队伍疫情防控水平和现场消毒处置能力,市疾控中心联合武汉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于2021年12月成功举办了“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消毒队伍技能竞赛”活动。本次活动重点以2020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社会推荐的118家专业消毒服务机构为参赛对象,每支参赛队伍由1名领队和3名队员组成,活动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进行,初试阶段以理论知识考试为主,复试阶段以现场技能操作为主。

 


   

      12月9日,首先对41家自愿报名的参赛队伍进行初试选拔,根据初试成绩结果,排名前12位的参赛队伍进入复试。12月30日,本次应急消毒队伍技能竞赛复试活动在江城大酒店如期举行,武汉市卫健委疾控处、市爱卫办、市疾控中心和协会主要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并作了讲话,同时还邀请了各区疾控中心消杀专业负责人到现场观摩。开幕式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何振宇主持。

 

 

 

 

 

       开幕式上,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刚主任作了讲话,首先对各专业消杀公司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各公司提出了要求与希望:一是各公司要做到科学规范消毒,二是各公司要求做到精准消毒,三是消毒务必确保消毒效果。同时,也对市区疾控中心和协会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继续组织做好对专业消杀公司的培训指导和演练工作,二是要继续加强对专业消杀公司的监督与考核。

 

 

        接着,市卫健委疾控处张尧处长讲话指出:消毒是疫情防控中重要的一环,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主要措施。第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传染病消毒工作;第二,各公司作为我市应急消杀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范要求落实重点场所的消毒工作;第三,希望各公司公平、公正的参加本次比武活动,切实提高我市消杀队伍的应急消毒处置能力。

 

 

       最后,市疾控中心消媒所副所长陈晓敏宣读了“武汉市消毒技能比武复试比赛规程”,对各参赛队伍及其队员提出了竞赛比武要求。
       现场技能竞赛比武主要模拟隔离场所疫源地消毒现场处置过程中防护用品穿脱、消毒药械使用和现场消毒处置等环节进行实操演示评分。

 

 

       经过紧张有序的激烈角逐,2021年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消毒队伍技能竞赛活动圆满结束。后期将根据竞赛比武结果,分别评定出团体奖、优秀奖和个人奖,并在相关网站上进行公示。
      通过本次应急消毒队伍技能竞赛演练,既锻炼了全市专业消毒队伍的消毒处置能力,规范了现场消毒行为,也为今后我市传染病防控消毒处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