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抗灾防病专题

传防所(应急办)抗灾防病先进工作事迹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7-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入汛以来,武汉市遭遇连续强降雨天气,致使多个新城区、中心城区出现了严重的洪涝、渍水灾害,抗灾防病形势非常严峻。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传防所(应急办)积极响应中心党委号召,全所专业人员齐心协力,分为驻点组、巡查组和信息与应急物资管理组,全力以赴投入到了抗灾防病工作中。

张志峰、陈剑、朱政纲和孔德广作为驻点组成员,分别被派往灾情严重的蔡甸区、新洲区和黄陂区开展抗灾防病工作。不论是大雨倾盆还是骄阳似火,他们都坚守在抗灾防病第一线。朱政纲是本次驻点工作队年级较大的专家,接到任务后,紧急赶赴新洲重灾区,不辞劳苦,深入乡镇,和驻点区疾控专业人员一起收集、分析受灾乡镇往年传染病疫情发生情况,密切关注辖区传染病疫情变化;走访各个安置点,实时掌握灾民的健康状况,对群众开展洪涝灾害防病知识宣传。

孔德广在黄陂区体育馆灾民安置点询问疾病症状监测开展情况

朱政纲在新洲重灾区现场工作指导传染病防控

张志峰在蔡甸侏儒街安置点开展灭四害工作

陈剑在新洲庆福寺安置点指导传染病监测工作

巡查组成员主要有余滨、赵德峰、杜虹、蔡黎、文丽和彭颖,分别参与中心对全市13个县区汛期抗灾防病与卫生应急工作的巡查。巡查的几天,正是雨后高温湿热天气,但这都阻止不了巡查组人员前往各区巡查的步伐。他们深入受灾区域,对区疾控汛期卫生应急组织工作和开展情况、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传染病疫情报告情况、临时安置点传染病防控情况等进行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指导防病工作。

巡查组成员对区疾控、医疗机构和灾民安置点进行督导巡查

杨小兵、汪鹏、邹娇娇和张靖作为信息与应急物资管理组成员,担负着全市汛期抗灾防病和卫生应急的大后方,综合协调中心各所(科)、全市各区的救灾防病工作信息报送、应急物资和器械的分配计划、下拨以及采购需求,确保全市工作有序推进。他们默默奉献,每天加班加点到很晚,组织起草全市汛期卫生应急技术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开展针对性全员培训,制订驻点和巡查工作队工作方案,有重点分类别安排巡查计划和区域,组织协调硚口区对口支援武昌区、江岸区与江汉区对口支援洪山区的整体工作,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专家共商暴雨洪涝灾害对全市疾病防控工作的风险评估,在后勤科支持下前后多批次及时下拨各区疾控中心卫生应急物资累计167.6万元;收集整理各区监测数据,及时将信息报给相关科室,使大家能够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他们制定工作安排和监测、巡查等表格,使得汛期抗灾防病和卫生应急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高效开展。

作为信息组骨干成员,汪鹏的爱人怀孕无人照顾,却给予汪鹏极大的工作支持;面对汛期灾情的严峻,汪鹏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汛期卫生应急工作中,晚上回家时已经是很晚。张靖身怀六甲,仍然在周六休息时间来办公室加班整理信息资料,尽职尽责,从无怨言。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传防所(应急办)所有专业人员将一如既往团结一心、勇于担当,为筑牢全市人民的健康堤防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