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抗灾防病专题

党旗招展,共产党员坚守防汛第一——记武昌疾控防汛卫生应急工作中的共产党员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7-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6年6月中下旬以来,整个华中地区连日暴雨引发多地洪涝灾害,武昌城区受此次暴雨灾害影响严重,居民区、道路渍水,城市道路交通瘫痪,暴雨间隙及后期传染病蔓延隐患等问题接踵而至。武昌疾控中心党员在中心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区卫计委党委和中心党支部长期以来“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中,奔赴一线,坚守岗位,谱写了一段段先锋模范的赞歌。

中心党员在行动——洪水无情,人有情

7月1日到14日期间,中心党员在中心书记乐朝霞的带领下,深入小东门社区,帮助困难群众,送去大米和食用油并为其完成微心愿。

7月6日,暴雨灾害形势严峻,中心院内渍水严重,居住在中心大院平房内的两户居民受暴雨影响较大。为了保障两户居民的安全及基本生活,中心党支部党员立即为其安排餐饮住宿,避免受到暴雨的危害,令其深受感动。

中心党员在行动——全面部署,领导带头

为了应对此次强降雨所致的灾情、险情,同时也为了发挥中心党员在这次防汛应急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武昌区疾控中心于6月27日成立防汛应急小分队,由中心主任谌亲华牵头担任负责人,中心各应急专业科室科长作为应急小分队成员。

武昌疾控中心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作为中共党员的中心书记、主任更是带头双休不休、全天坐班,加强协调、督导和调度,全程跟踪雨情、险情、灾情,及时掌握和迅速上报信息。

>

中心党员在行动——卫监行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

7月2日开始,中心卫监科启动“洪涝灾害信息日报表”和“汛期饮用水每日监测结果”上报制度,对武昌区平湖门水厂、余家头水厂出厂水、杨园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武昌区疾控中心管网末梢水开展每日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上报市疾控中心。7月4日、7日中心副主任于晖带领中心党员和卫监科专业人员分别两次对辖区2家水厂水质监测开展工作进行督查和采样。有效保障了武昌辖区所属2个水厂出厂水及其供水区域末梢水监测点监测结果均在正常范围内,有效保障了辖区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中心党员在行动——血防健康教育行动,保障居民汛期健康

7月4日、5日中心党支部主要领导和专业人员冒雨巡堤,将《血吸虫病防治》宣传折页2500份发放到白沙洲街、紫阳街、杨园街、徐家棚街等巡堤人员和有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巡诊医疗队,区血防办、区疾控中心以及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守堤人员、居民群众、施工人员等开展健康教育。

7月5日上午,中心副主任张玉斌带领中心党员及血防、消杀专业科室巡查到杨泗港大桥江堤时,针对爬在防水墙上数个管螺,现场向施工的工人及守堤的水务局同志进行了血防知识科普。 7月11日上午和对口支援的桥口区疾控共12个人,消杀了南湖的华锦(8万方)、都市桃源(3万方)、博雅苑(2万方)七星雪香(4万方)新大地1万方,中央花园2万方,松涛苑8万方,宁静苑2万方,江南庭园1万方,金千秋别墅3万方,康乐苑3万方,共计11个小区消杀面积约37万方。

降雨还在持续,但武昌疾控中心党员在防汛卫生应急第一线奋斗的身影不会消散,中心党支部在暴雨中举起的党旗也必将屹立不倒!

武昌区疾控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