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抗灾防病专题

当仁不让,勇挑大梁——记环食所“女金刚”刘俊玲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7-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年,一场罕见的洪涝灾害让大武汉陷入重重危机,强降雨突破历史极值,新洲举水河决堤,黄陂、蔡甸等远城区告急,城区部分地方渍水一直未退,武汉居民深受内涝渍水之痛。洪水过后农田被淹、住房遭受浸泡、一些动物被洪水淹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受到严重污染,生活饮用水和一些饮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疾病容易传播,因此灾后防疫工作显得极其重要。

水源是最易受到污染的,也是最容易使人感染疾病的,大灾之后防大疫早已是每个疾控人在自然灾害面前默默扛起的责任。刘俊玲同志一直担任环境卫生室主任,水质监测工作多年来在她的管理下井井有条,制定监测方案,布点,采样,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撰写报告等等,大家都亲昵的称呼她为“水专家”。洪涝灾害面前,迫在眉睫的水源防疫任务又当仁不让的落在了我们的“水专家”身上。科里人员少,大量工作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可是刘俊玲同志深知水灾过后的水质监测工作是重中之重,她临危受命,没有任何怨言,放着上三年级的孩子一人在家中,每日早早赶来,迟迟归家。

大雨过后,洪山区南湖雅园及板桥社区一带严重渍水,为确保当地居民的健康,刘俊玲同志天天奔波于渍水社区。每日在散发恶臭的水中,她和男同志们一样身着蛙服,在齐腰深的水里采样,几大瓶水,几十斤的重量,往返于渍水楼道街区之间,她被大家称为“女金刚”。南湖雅园布点10个,对照1个,板桥社区布点10个,对照1个,共22个固定采样点,从临时搭建的脚手架爬上爬下,淌水深入,打起一瓶瓶水样。这样的采样工作每日一轮,肩上晒脱了皮,脚步却不能停留,没有喘息,防控疫情就是和时间的竞赛。

2005年从同济医科大学环境卫生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刘俊玲同志在疾控岗位一干就是十一年,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洒在这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捍卫全市人民身体健康不懈努力着。面对艰辛的工作,她很淡然,重要的是疫情是否能被防控,人民的健康能否得到保障,她知道她需要做的还很多。说起孩子,她则是充满内疚和惭愧,爱人长期出差,孩子经常一人在家中,外出采样期间,生病的孩子是同事帮忙从补习班接回来的。好在懂事的孩子理解了母亲,乖巧的支持着母亲的工作。

这就是我们勇立潮头的疾控卫士,她当仁不让,勇挑大梁,她用执着恪守本职,用勤奋成就卓越,她用真情呵护健康,用奉献诠释责任,让青春在实干中永不凋零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