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预防接种失败的原因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4-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预防接种可以有效地预防传染病,但不是预防接种后永远不会再得传染病,这是因为:
   (1)免疫时间有限
   预防接种后,体内所产生的抗体的有效免疫时间并不是无限的,如卡介苗的免疫期仅为2~3周。超过免疫期限,免疫能力就逐渐消失,而一有适宜的致病条件,还可患病。
   (2)预防接种疫苗保存情况
    预防接种所用的疫苗,保存的要求很严格。假如保存得不好或者已过期,则接种后达不到预期效果,接种的幼儿仍有患传染病的可能。
   (3)使用不当
   有的菌苗或疫苗有特殊的用法,如果使用不当,仍有可能得传染病。如幼儿麻痹糖丸,只能用冷开水口服,用热水化开后口服就无效了。
   (4)个体差异
    人与人之间的个体差异是非常大的,即使以同样的方法接种疫苗,每个人体内产生的反应却不相同,有的产生抗体多,所获得的免疫力就强;而有的产生抗体少,获得免疫力就弱。在同样的外界条件下,免疫力弱的个体容易生病。
    因此,家长带孩子去接种疫苗时,一定要问清楚疫苗的具体用法,了解孩子最近是否接触了有传染病的孩子等,以免影响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