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目前全球使用的脊灰疫苗种类有哪些?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11-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目前使用的脊灰疫苗主要有两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和脊灰病毒灭活疫苗(IPV)。
    1952年,美国科学家Jonas Edward Salk发明了脊灰病毒灭活疫苗。在随后的几年中,两种类型的疫苗相继得到生产,一种是利用毒性较强的脊灰野病毒毒株(也称为Salk株)生产的灭活疫苗(inactivated polio vaccine, IPV)。其中的脊灰病毒被杀死而不具有生物活性,但仍可在受种者体内引发免疫反应。
    另一种是美国科学家Albert Sabin研发的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它所使用的是具有生物活性的脊灰病毒的减毒株,通称Sabin株。作为一种减毒株,可以通过受种者的粪便进行自然传播,但又不会引起相应疾病,而受种者则因此具有了对脊灰野病毒的免疫力。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倡导使用Sabin株生产的IPV,日本已于2012年引入Sabin株生产的 I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