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爸爸说,等打败病毒就来接我回家”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宣传工作专班发表时间:2020-04-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爸爸,你什么时候来接我呀?”趁着吃饭的间隙,孔德广抓紧时间与女儿视频,听到这话他不禁有些愧疚,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已经六十余天没有与家人团聚。作为武汉市疾控中心流调组副组长,他与百余名流调队员一起跑医院、进病房,单人流调人数超200名,尽己所能阻断病毒的传播、防止疫情的蔓延。

孔德广在定点医院


流调工作是为所有防控举措提供依据的前哨工作,也是与病人距离最近的“危险”工种、战场上的“侦察兵”。12月底,孔德广就和同事组成流调小队第一时间奔赴华南海鲜市场开展流调工作,协调市场管理部门封锁市场出入口,对涉及商户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寒风中,孔德广一边安抚商户的恐慌和不满情绪,一边询问详情,确定第一批密切接触者并开展追踪管理。每次接到紧急任务,他都要立即赶往各大定点医疗机构,换上隔离服、戴上护目镜扎进各个病房。厚重的防护服、压抑的气氛,让每一次交谈无比漫长。本就近视的他戴上护目镜更有诸多不便,为了听清病人说的每一个字,他不顾自身安危,主动离病患更近一些。有时病人由于个人身体原因或是不配合导致沟通困难,每个病例调查的时间就要从30分钟延长到一两个小时,最多的一次,他在病房内连续工作四小时,一直到防护口罩失效。在定点医院,孔德广常常一待就是六七个小时,被雾气模糊了视线只能仔细辨认,汗水湿透了衣衫也只能忍着,口罩将脸部勒得生疼,耳朵被扯的通红……作为青年骨干,孔德广已有13年党龄,流调的队伍中始终看到他冲锋在前的身影。“我是党员,需要我的时候就必须挺在前面”,孔德广不善言辞,但这一句话却掷地有声。每天晚上流调任务结束后,他还需要将当天的信息形成流调表及个案流调报告,并将数据录入上报,这样一来不仅上班时间不固定,每天零点后下班更是家常便饭。


孔德广(左二)在定点医院指导网络疫情直报工作


因为孔德广的妻子也在市肺科医院抗疫一线,7岁的女儿无人照顾,只能拜托亲戚接回安徽老家。相同的使命、相通的情意让她和孔德广并肩站在一起,目前夫妻俩已在抗疫一线奋战60余天。现场流调工作开展以来,孔德广个人进行的流调人数超200人,除了外出流调任务还有撰写报告材料等临时性工作,他的工作电话平均下来每天有50个左右,手机几乎没有安静过。但谈起工作,他提及最多的不是繁重和辛苦,而是“成就感”。孔德广回忆,他们在医院爆满、门诊繁忙的疫情初期,有一次通过流调发现了几名还未被收治的确诊病例,这一隐患让他立即行动起来,多方协调,联系区疾控、指挥部及定点医院,最终将这数名确诊患者及时收治入院,密接人员也第一时间得到了确定,及时切断了病毒传播的链条,“这让我觉得我的工作是很值得的。”

除了本职工作,孔德广作为老队员,也担负起了队内的“心理医生”职务,工作开展时正值流感季节,繁重的工作任务之下有的队员出现了咳嗽发热的情况,紧张不安的情绪在队内蔓延,孔德广发现后及时与队员谈心、关照他们的身心情况,并联系专业人员开展消杀工作,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为专业的疾控工作者,孔德广在日常工作中独立承担全市肠道传染病、部分呼吸道及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的监测与现场处置,每年制定或更新全市传染病防控方案并组织实施全市培训、督导检查,完成各类聚集性与暴发疫情处置工作数十起,为全市人民群众健康做出了应有贡献,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曾两度荣获市卫计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获“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个人”称号并入选市卫计委武汉中青年医学骨干人才培养工程,带队多次在省市级竞赛活动中获得佳绩,党员的先进性在孔德广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彰显。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是专业过硬的骨干组长,也是与在医生妻子并肩作战的丈夫、无暇照顾年幼女儿的父亲。坚守抗疫、“逆行”出征,孔德广用自己的努力凝聚战“疫”的磅礴动力,用汗水浇灌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