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当每一个人都发光,就能看见星光——武汉市疾控中心第二党支部“星”路历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宣传工作专班发表时间:2020-04-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书记,下一批有我们吗”,“我是党员,我先去吧”……在疫情防控的狙击战中,有一批幕后英雄始终守候在一线队伍的身后,一旦需要就毫不犹豫地顶上前去,短短一个月内,武汉市疾控中心第二党支部的35名党员从后方冲向前线,由援军变身强军,前赴后继,永不止步,让鲜红的党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防疫初期,由于专业职能不同,第二党支部并没有被第一时间划入防控第一梯队,但随着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慢病所,从最初抽调3人到最后举全所之力,从分赴不同的专业组支援一线到自己成为一线,党员们没有一个人后退;健教所,无论是年过半百的老党员还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党员,无论是制作健康宣传材料还是下沉社区流调,也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人事、质管、工会的党员同志也都发挥“螺丝钉”精神,群策群力,尽自己所能为抗疫出力。“我们支部是全员皆兵,基本上每个组都有我们的人,有这样的好同志我也觉得很骄傲”,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亮介绍道。

“也许大家都有害怕的时候,但是作为党员,我们选择埋藏在心里”

“严所,实在是不好意思,人手严重不足,您这边可能还要再增援2位同志来采样”,接到这样的电话,慢病所所长严亚琼并不陌生,在此之前,所内的大部分职工已经尽数被这样“增援”出去,她常常自嘲自己是个“光杆司令”,但面对综合协调组的请求,她还是咬牙答应了。“虽然全市死因监测任务量很大,但要有大局意识,我自己一个人来盯数据,能给的人我都给”,老党员严亚琼没有多余的话,就是一个字“好”,至此,慢病所几乎全部党员都参与到抗疫工作中。

严亚琼本人则肩负起全市死因监测的重任,疫情期间,全市死亡数较同期有明显上浮,还存在一些不明原因案例,无形中加大了严亚琼的工作强度。白天指导各区、各社区填写死亡报卡,晚上还要做数据分析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严亚琼常常工作到凌晨2-3点,“我也不回家,每天晚上看看他们才心安”,她说的他们,是所里同样没回家的职工,她把他们当小辈照顾着,“他们都是因为工作没有回家,外地的本指望春节能回家看看的”。

“长风第二批上一线,去病房流调,上午刚通知,下午就去了”,严亚琼说。李长风是第二党支部的支部副书记,也是慢病所的专业技术人员,得知流调缺人,他第一时间就向支部书记请缨,加入流调组,“我是副书记,我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彼时他还不知道将要面临的是多么严峻的考验。危险的工作环境、有情绪的病人、厚重的防护装备,还有同样去了一线指导院感的妻子都成了他心中的牵挂,但是他总是打起精神,各项工作零失误。“什么时候有点慌呢?就是我知道小丽也去了一线的时候”,同单位消媒所的刘小丽是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党员,夫妻俩双双上一线,却默契地选择了不说也不问。“也有过担心,可是我是党员,职责所在,我必须去,小丽大概也是这样想”,十几年的夫妻让他们对彼此的心意都很了解。

“我是首批去华南海鲜市场流调溯源的队员,希望组织能早日允许我回到岗位上”,因为队友发烧,被迫回家隔离的周小琦再次打通了支部书记王亮的电话。第二支部的纪检委员周小琦,是一个2岁孩子的母亲,作为最先前往华南海鲜流调的队员,她比李长风更清楚疫情的严峻,但是发现身体无恙的她又立马向组织申请归队,她放心不下单位里的那些人和事。经过她的软磨硬泡,在家隔离数日后她再次回到了工作岗位。她同往常一样雷厉风行,却没有人知道她的公公因为生病已在疫情期间去世,个人的情绪从来不带进工作,只要组织需要,就不讲条件、不计报酬。

一家三人都在防疫前线的郭燕可以说把全部力量都贡献给了防疫事业,“老公是协和医院隔离病房医生,弟弟是江岸区疾控中心的流调队员,我一直在做疫情数据分析”,一向冷静的郭燕本不想过多谈及家人,但作为妻子和姐姐的担忧还是从她的神情中流露出来。郭燕的丈夫在隔离病房已经1个多月,亲弟弟自疫情起近2个月就一直从事流调工作,繁忙的工作让他们鲜少见面,就连弟弟在市疾控工作的那些天,他们也没能见上一面,她哪能不担心呢,“我就希望大家都平安”,这句话始终萦绕在她的心中。

而94年出生的年轻党员赵思琪,她也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从不会穿隔离服到熟练完成流调,是无数次的练习和内心的笃定支撑着她完成成长的蜕变,“我不害怕,我是年轻党员,理应冲锋在前”,25岁的小姑娘也有过独自走夜路的时候,也有过近距离接触病患的瞬间,是真的毫无惧意吗?但她留给我们的却一直都是甜甜的笑容。

“我们在不同的战场,但也有要守护的人”

同样奔走在抗疫浪潮中的健教所,承担了全市大量的健康科普工作。“我们虽在不同的抗疫战场,但我们也要守护江城市民”,健康教育所所长李俊林说。面对千万级人口大城市,深度普及健康防疫知识谈何容易?李俊林带领着全所职工坚守在岗位上,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忙碌有序地开展各项防疫健康教育工作。

事实上,早在疫情初期,有着近30健教工作经验的李俊林就意识到健康教育工作将是抗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不仅要随着疫情的发展而深入千家万户,更要在舆论上出现谣言,市民发生恐慌的时候及时站出来,有效遏制,因此各个渠道的健康宣传工作必须全面铺开。

他几乎没有动员,所里的党员们就出动了。“当时(支部)王书记跟我说了要积极动员所内的党员群众,共同抗疫,但其实他们都已经在做了”,提起所里的职工,李俊林很自豪,“就说刘翔,干起事来还像个小伙子,说要去方舱医院送健康漫画书,他还来劲得很”。

他说的刘翔,长久以来负责疾控中心各种视频资料的拍摄,在这次疫情中他为了记录疫情的第一手资料,为疾控中心留下历史的记忆,从华南海鲜市场到塔子湖方舱医院,从钟南山挂帅到世卫组织考察,多次主动出击、深入一线,“危险我倒不怕,我就怕没拍到好素材”,刘翔很直爽,甚至他的快乐纯粹到只为了一个珍贵的镜头。“前几天,我跟下沉社区的同事去养老院,因为已有确诊病例,电梯里的消毒剂味道特别刺鼻,眼睛也有点睁不开,但是我不能白跑一趟啊,我还是上去拍了”,只要有需要,不管危险与否他始终选择出发;在不出任务的时候,他主动拍摄了大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健康宣传小视频,帮助人们科学预防新冠,其中科学戴口罩、居家消毒、居家隔离等都获得了超高关注,累计观看量超800万。

“好的好的,我马上下楼”,健教党小组组长李毅琳接到电话后立马下楼,她即将跟着流调三组下沉到区疾控开展相关防控工作,而在此之前她承担了大量的健康资料编写工作,常常接一个电话就要忙活到半夜。由于家住的远,关闭公共交通后李毅琳很少回家,只能每天晚上抽十分钟、靠着视频看一看家里的两个幼子,陪他们说说话。“两个孩子都很乖,这也让我的工作没有后顾之忧”,作为健教党小组组长,李毅琳一直对自己要求严格,工作上的事情没有让她害怕,但家人是她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老党员王磊平时看着话不多,但做起事来却是干脆,从疫情发生后就一直坚守岗位,无论是白天下社区督导、被紧急编入流调小组,还是晚上帮忙搬运宣传资料、参加夜班值守,都是一声令下就立马执行,由于目前所内男士仅有3人,几乎每一次搬运资料,消瘦的他都抢在前面。考虑到他的妻子在汉口医院ICU病房里工作,家里四位老人年近80却无人照料,领导有时想照顾他,代他值班,让他能腾出时间回家看看,他也总是一口回绝,“我家里没有困难,看看其他同志吧”,质朴的话语中透着他的坚定。

而有这样敬业精神的人,不止他们几个。陈嫚、梅欣、潘婷等年轻党员也都在健康教育这个特殊的战场,站好自己的岗,等待着每一次冲锋。“其实最让我感动的是李树菁老师,五十多岁的人了,她也不是党员,但一直跟我们一起坚守,熬夜制作各种宣传材料,只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疾病、战胜疾病”,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党员潘婷说道。

因为有全所党员、职工的辛苦付出,疫情期间的健康宣传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截止目前,在中心外网推送文章262篇,发布微信43条,与媒体合作推送信息80条,发布微博21条,设计传播材料54个,发放纸质宣传材料近50万份。正是有他们从各个渠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健康知识,才织起了一张细密的健康大网,武汉市民才能在茫然无措的时候了解到科学的预防策略,做到心中有数。

“疫情就是命令,交办大于一切”

在防疫坚强的大后方,二支部的其他党员们也不遗余力为抗击疫情谋划、出力。“丹丹是我们最踏实的党员了,做事挑不出毛病”,支部书记王亮对质管科刘正丹的评价很高,而,刘正丹实至名归。“既然回不去了,那单位就是我们的家”,封城第一天,刘正丹在单位群里的话感动了众人,当大家还没有完全进入战时状态时,她已经作为首批队员被抽到密接追踪管理组,从她进组那天起就一直没有回家,2个月的时间里她把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追踪密接上,“丹丹好像不会累,她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最晚,而且非常好学,主动跟陈剑老师学习密接系统的数据导入”,她的组长评价起她也赞不绝口。

而其他那些没有机会走向一线的战友们呢?他们也都执着地充当着毛细血管,齐心协力支撑起大动脉的运转。看到12320接线员人手严重不足,二话不说,慢病所、组织人事科、质管科前前后后支援了6人,其中4人是党员,经过12320接线房,总能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看到职工购物困难,工会又牵头做起了义务代购员和跑腿小哥,或是蔬菜、肉类,或是婴儿用品,在武汉市每一个还能接受团购的超市门口,总能看到工会主席范晖在焦急等待;看到总务科缺人搬运物资,在已经派出去3人支援12320的情况下,人事科又咬牙派出了最后一名同志。

而还有那些我们可能从来没有意识到的地方呢?也有人在默默守护。大量物资的出库入库管理、每个工作组的进展情况、退休职工的各项保障……相比于明面上大家冲锋陷阵的战线,在这些隐秘的角落也有二支部党员的关注和付出。“抗疫绝不仅仅只有一个战场,在不为人知的二线战场甚至2.5线战场,我们的党员依旧要拼尽全力,即使是毛细血管,也要迸发出大动脉的力量”,第二支部书记王亮有感而发。

诚然,在抗疫的战场上,大到中心党委,小到第二党支部,都有自己的定位和出场顺序。或是第一梯队,或是侧边辅助;或是有名,或是无分,但在党旗高扬处,誓言掷地有声。感谢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计生死去流调的你;感谢无限期延迟婚礼,只为了把病毒赶跑的你;感谢在疫情、密接急需数据分析人员时,收拾好行囊就住进单位的你;感谢细心观察职工,甚至从朋友那里化缘来护手霜的你;感谢那些对工作全身心付出,却无暇照顾家中婴孩的你们;感谢那些甚至不是党员,只是为了坚守自己心中责任的所有人,二支部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才让每一个念念不忘发出铿锵有力的回响,才让每一寸脚下的土地变得更加夯实有力,“你所站立的位置,就是你守护人民健康最坚硬的防线”,当每一个人都发光,漆黑的夜空中就能看到星光!

(所述之事,有的是直接采访,有的是口口相传,有的是亲眼所见,有的是众人皆夸,还有的只是那些夜幕中独行的背影和面对镜头时的羞涩与沉默……谨以此文献给跟我一起并肩作战的你们!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