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与病毒竞速,疾控老兵出征三大抗疫战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宣传工作专班发表时间:2020-04-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疫情期间,我全程亲历火神山医院的筹建、参与全市方舱医院的建设、组织参加大型华南海鲜市场彻底清理消毒处置工作这三大抗疫攻坚战”,跟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梁建生的这场采访来得比想象中更晚一些。作为武汉市公卫院感专业的权威,从去年12月29日至今,一百多个日夜,这位疾控老兵一路疾驰,不敢停息,直到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今天才终于有空接受采访。

临危接令,决战火神山

1月23日下午,正在市五医院督导病区改造的梁建生刚脱下防护服,就接到上级电话,要求他速去市政府火神山医院建设专班报到。来不及收拾衣物,来不及跟家里交代,梁建生即刻前往市政府,他被任命为火神山建设专班公卫院感组组长。

连夜“招兵买马”,仅用两天时间,梁建生就带着团队完成了各项物资采购计划和医院建设图纸最终审查工作,大年初二晚上他便带队进驻火神山,当整个武汉市被迫按下“暂停键”的时候,梁建生给自己按下了“快进键”,他只希望能快一点,再快一点。

梁建生在火神山医院建设专班会后、

作为医院建设院感方面的技术指导者,梁建生和队员们需要在设计方、建设方和军方三者之间来回沟通和协商,工地上离不了人,有时忙到深夜他刚准备去生活区休息,就被一个电话叫回,这些都极大地考验着他的身体。“一天少说要接200个电话,每天最少走4万步,最多的一天就睡了4个小时”,日均工作时长超20个小时,提起在火神山工地的那段日子,年近花甲的梁建生感慨还好自己身体不错才能硬生生扛下来,“那些小伙子还说我扎实,他们都累瘫了”。

梁建生(左二)向解放军医疗队专家交流介绍火神山医院设计图

遇到技术难题,梁建生总是亲力亲为,他率先提出应用排风扇这一“土办法”顺利解决病区压力梯度及气流方向难题;与此同时,每一个小细节梁建生也不敢掉以轻心,“在一个临时性建设的医院,我们甚至实现了单独收集处理雨水,这是世界首创”。

梁建生(左一)与解放军医疗队专家介绍火神山医院负压病房建设情况

按照预先设想,火神山医院会建一个车辆洗消站,用于对运送病人的救护车进行消毒,但由于大量工人同时施工挡住了运输建材的唯一通道,洗消站在火神山医院收治病人的前一天还未动工。“心里急啊,哪能不急,第二天就要收病人了,到时候怎么消毒”,面上虽不动声色,但梁建生连忙协调施工方,陪着工人加班加点,从下午五点到次日中午,这20个小时梁建生不敢去休息,一直陪着工人,指导督促修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终于赶在第一辆救护车到达前完成了这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梁建生的心,落地了。

梁建生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工作

但对梁建生和他的队员们来说,最大的困难不是披星戴月,不是不眠不休,而是时间,是“人等床”的宝贵时间,要在最快的时间里保质保量完成院内的院感控制和设置,才能挽救更多生命。为了抢工程进度,梁建生这一组主动承担了布置太平间的重任,从联系殡仪馆到购置尸体冷藏柜,再到封城期间上下疏通使这批尸体冷藏柜通过层层关卡到达火神山,梁建生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了把这些冰柜运进去,我费了不少周折,后面人手不足,我们5个人就自己上”。这种冰柜十分沉重,梁建生带着队员卸货、搬运,遇到上下坡,大家连大气都不敢出,生怕有个闪失,因为与这冰柜的重量相比,人实在是不堪一击,所幸,最后平安到位。

梁建生(左一)在火神山医院现场督查医疗废弃物暂存间建设进展情况

挑战不可能、完成高难度,火神山医院的拔地而起是中国速度的力证,而在这中国奇迹的背后有一名疾控老兵对职业的尊重和对生命的敬畏。梁建生在一次次惊心动魄中力挽狂澜,在火神山战役中诠释了“在生命面前,没有什么不可能”。


不下火线,转战方舱医院

火神山医院工作刚刚交接,梁建生再次接到新任务:速到方舱医院建设专班报到,而这一次给他下达命令的是武汉市副市长张文彤。为了进一步解决“人等床”的问题,武汉市将分三批紧急筹建方舱医院,为轻症病人提供隔离和治疗,这些方舱医院的院感问题也是市领导关心的重点,梁建生再次被寄予厚望。前期由于身在火神山,梁建生错过了第一批方舱医院的建设,他这次参与的是武汉市第二、三批方舱医院的设计和建设工作。根据掌握的在第一批方舱医院建设中发现的问题,梁建生对后续方舱医院的院感设计做了一些改进。按照他的想法,这些方舱医院除了在分区和布局上要继续遵守“三区两通道”的基本原则,还需要进一步更新和完善功能分区,使病患和医护人员感到更加舒适。
  梁建生借鉴了火神山医院的经验,提出两点完善建议,一是提议在每个方舱医院设置医护人员专用的淋浴间,一来是感染控制的需要,二来也可以为他们解乏;二是提议为病患设置单独的盥洗间,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减轻洗手间的使用压力,同时也可以让病患感受到“如家”的人性化体验。通过实地考察和充分沟通,梁建生接连跑了十几处选址,帮助这些体育场馆、闲置厂房、客运站等完成了作战前的“大变身”。

梁建生(后排右三)陪同张文彤副市长督导全市方舱医院的建设情况

“有的援汉医疗队可能在穿脱防护服上有他们自己的习惯,那么我们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前提下也会尽可能地个性化满足他们的需要”,梁建生介绍道。在指导建设的过程中,梁建生还有一大重要工作就是搭建起各个援汉医疗队和建筑方之间的桥梁,按照各个医疗队的需求,在3-5天内边抢工时边调整,最终完成方舱医院的布局改造。

“可能是在火神山练出来了,接手方舱医院的工作感觉从容了不少,每建好一家,干劲就更足一点”,梁建生知道,每一家方舱医院对于当时求医无门的患者来说就是生的希望。他马不停蹄地周转于各个场址,不厌其烦地沟通协商,并进行质量督导,“对时间根本没概念,只知道昨天、今天、明天”,在无数个像梁建生一样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下,10天时间里,2批方舱医院如期交付。

而援汉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事实也证明,这些方舱医院的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考量都经得起大疫考验。“院感专家参与方舱建设就是为了关口前移,为医护工作者的安全打好坚实基础,很幸运,我们做到了”,梁建生在工作笔记中对自己的第二次战役作出这样的结论。


越战越勇,鏖战华南海鲜市场

方舱医院的建设完美谢幕后,没有一丝喘息,华南海鲜市场彻底清理消毒处置的工作又接踵而至。“义不容辞,院感、消杀要两手抓”,梁建生一如往日的沉稳,坚定地接下了重担。事实上,为了实现华南海鲜市场的“无害化”,早在这次大型消杀活动之前,梁建生已经有针对性地组织、参与了大小消杀处置活动多达13次,丰富的实战经验让他在这次彻底清理之前已经筹划好了所有的环节。

3月3日,为期21天的彻底清理消毒处置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梁建生带队的市疾控消杀队员在此次活动中有三大任务,除了需要“亲身上阵”负责消杀,还需要对区疾控、第三方消杀公司的消毒工作以及清运工人的个人防护工作全程进行督导,“每天24小时清运的工人大概有400-500人,我们要确保所有参与清运、消毒的工作人员不被感染”,21天、504个小时、30240分钟,每一分钟都不能松懈,这任务不可谓不重,作为队长,梁建生给队员下了“军令”。

梁建生(右)在华南海鲜市场现场督导消毒工作

24小时值班就意味着人手周转困难,梁建生将所有队员分为6班,每2人一班,每班值守4小时,不论性别、无论年纪,即使是尚在哺乳期的90后妈妈、还有2年就退休的老职工也都顶住压力赴华南海鲜轮流值班。每天夜里1点到5点是最艰难的时段,组里的男职工们主动接下了这个工段,把稍微轻松点的“21点到1点”、“5点到9点”留给女同事,“这样她们还能睡个半夜”,梁建生说。

在华南海鲜市场的值班并不轻松,穿戴着厚厚的防护装备,一站就是4个小时,这本就令人不适,但在这段时间里,队员们还需要检查每一个进出的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穿戴是否完备,如有问题就要帮其调整,另外还需要到各个商铺里督导消杀和清运情况,为了不放过每一寸死角,有时候甚至还要爬到阁楼上检查,那厚重的防护服让大家的精准操作十分不便。面对可能有的风险,梁建生总是身先士卒,抢在队伍的最前面。

梁建生(左)在华南海鲜现场指导工作

经过梁建生和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3月23日,华南海鲜市场的彻底清理消毒处置工作顺利结束,以现场工作人员“无一感染”的骄人战绩赢得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赞扬。至此,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形势迎来来之不易的向好趋势,梁建生的三次出征也终于以全胜战绩得胜凯旋。

平地起高楼,见证火神山的一砖一瓦,他为重症病人的生机不遗余力;以人心为本,调整方舱医院的一房一隅,他为轻症病人的救治提供温暖;偏向疫源行,清理华南海鲜市场的一街一铺,他为千万市民的健康义无反顾。《韩非子》中说,“德也者,人之所以建生也”。父母为他取名建生,大抵是希望他建立生计成大德,而他选择疾控事业作为一生的追求,是对这个名字最好的回应。

梁建生(中)在督导武昌医院时现场修改发热门诊布局图

当抗疫的日历翻到春暖花开的4月,梁建生的工作重心又有了转移。“解封不等于解防,目前我和我的同事们仍旧坚守一线,帮助定点医疗机构尽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尤其是所里的年轻人,敢拼敢闯,成长迅速,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一定会迎来全面胜利的那一天”。窗台上,在他无暇照顾的时间里,办公室的花悄然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