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收取快递包裹,这些注意事项要牢记!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3-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3月10日傍晚,很多杭州市民收到这样一条短信:“2022年3月9日,杭州余杭区仁和街道顺丰速运中转场发现工作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环境核酸显示多点阳性,您的快递经过该中转场中转,快件存在受到新冠病毒污染的风险,请您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广大市民如何安全收取快递包裹,武汉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醒:

一、安全收取快递

取件前:出门时戴好口罩,戴上一次性手套,并准备好酒精喷壶、消毒湿巾等消毒用品,需要当面签收的则自带签字笔。

取件时: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请快递员将包裹放在家门口、小区大门口指定地点或暂存在快递柜或驿站,再自行取回。在快递柜前取包裹时尽量采用扫描二维码这样的无接触方式。如果取件者比较多,需注意保持1米距离,有序排队,避免拥挤。

取件后:查看物流信息,关注包裹的原发地和集散地,看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对于来自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包裹,回家前就在开阔通风处拆除外包装,按生活垃圾分类丢弃,不要将外包装带回家。对于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包裹,要用75%浓度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对包裹内外6个面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如果有多层包装,则需要对每一层包装消毒,再按生活垃圾分类丢弃,使用75%浓度的酒精消毒时应注意防火。

拆封后:对于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包裹,应根据不同物品的性状选择不同方法消毒后再使用。对于耐腐蚀物品,可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擦净;对于不耐腐蚀物品,可用75%浓度的酒精擦拭;对于耐高温耐湿物品,可煮沸15分钟;对于不便于消毒的物品,则应暂缓拆包装,对外包装消毒后放置至少7天再打开使用。

二、主动核酸检测

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的商品,近期收到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快递包裹等物品的市民,请在72小时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

三、强化健康监测

做好您和家人的日常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及时与社区联系,在社区工作人员安排下,到就近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或可疑接触史(接触来自境外或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快递包裹等),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