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国民营养计划】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知识:《学生餐营养指南》介绍及应用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3-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7年8月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颁布WST554-2017《学生餐营养指南》。《学生餐营养指南》规定了6-17岁学生餐一日三餐的能量及营养素供给量、食物的种类及数量和配餐原则,适用于为中小学生供餐的学校食堂或供餐单位。

 

一、学生餐配餐原则

1.品种多样

 

    

     在满足中小学生生长发育所需能量和营养素需要的基础上,做到食物多样,适时调配,注重营养与口味相结合。学生一日三餐应提供谷薯类、新鲜蔬菜水果、鱼禽肉蛋类、奶类及大豆类等四类食物中的三类及以上,尤其是早餐。

       谷薯类:谷薯类包括米、面、杂粮和薯类等,可用杂粮或薯类部分替代米或面,避免长期提供一种主食。

 

       蔬菜水果:每天提供至少三种以上新鲜蔬菜,一半以上为深绿色、红色、橙色、紫色等深色蔬菜,适量提供菌藻类。有条件的地区每天提供至少一种新鲜水果。

 

       鱼禽肉蛋:禽肉可与畜肉互换,鱼与虾、蟹等互换,各种蛋类互换。优先选择水产类或禽类;畜肉以瘦肉为主,少提供肥肉。每周提供1次动物肝脏,每人每次20g至25g。蛋类可分一日三餐提供,也可集中于某一餐提供。

 

       奶类及大豆类:平均每人每天需提供200g至300g(一袋/盒)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如酸奶。每天提供各种大豆或大豆制品,如黄豆、豆腐、豆腐干、腐竹、豆腐脑等。奶及奶制品可分一日三餐提供,也可集中于某一餐提供。

 

       食物互换:同一类中各种食物所含营养成分往往大致相近,可以互相替换,丰富食物的品种。

2.预防缺乏

         儿童时期生长迅速、代谢旺盛,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缺乏尤为敏感,所以要及时补钙以促进儿童骨量的增长。为预防缺铁性贫血,要及时补铁,同时补充维生素C来促进铁吸收;中西部贫困地区可能由于日常膳食不能满足学生生长发育的需要,则可以通过使用强化食物的形式,如铁强化酱油等。

       易缺乏的营养素:钙。

       富含钙的食物奶及奶制品、豆类、虾皮、海带、芝麻酱等。  

 

 

      易缺乏的营养素贫血

       富含铁的食物动物肝脏、瘦肉、动物血、木耳等;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深绿色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易缺乏的营养素:维生素A。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海产品、蛋类、深色蔬菜和水果等。

 

       使用强化食品

        如果日常食物提供的营养素不能满足学生生长发育的需求,可鼓励使用微量营养素强化食物,如强化面粉或大米、强化酱油或强化植物油等。

 

 

3.控油限盐

      学生餐要清淡,每人每天烹调油用量不超过30g。

       控制食盐摄入,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的食盐在内,提供的食盐不超过每人每天5g。学龄期是学生饮食行为形成的关键时期,而且饮食行为一旦形成则很难改变。因此要求学校食堂和供餐企业要减少烹调油用量,让学生从小养成清淡少盐膳食的习惯。

二、三餐时间

 

三、因地制宜

       根据当地的食物品种、季节特点和饮食习惯等具体情况,结合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和身体活动水平配餐。

 

四、烹调及管理

1.合理烹饪

      蔬菜应先洗后切。

       烹调以蒸、炖、烩、炒为主,减少煎、炸。

       烹调好的食品不应存放过久。

       不制售冷荤凉菜。

2.学生餐管理

      相关从业人员应接受合理配餐和食品安全培训。

       开展形式多样的营养与健康知识宣传教育。

       尽可能配备专职或兼职营养专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