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PARTY-MASSES CONSTRUCTION

党群建设

深化党建品牌建设为青山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5-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青山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历届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做实功求实效,深化党建品牌建设,以广大群众满意为标准,紧紧围绕新冠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核心,全面推进疫苗接种,成功应对多轮外部输入、内部反弹风险,全年青山没有一例新增本土病例,为保障全区人民群众安定有序生产生活,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加强党组织队伍力量

中心始终把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中心管理,积极召开党组织宣传会,学习党员先锋模范事迹,为党员积极分子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一要不断扩大疾控中心党组织的有效覆盖面。对于符合入党条件的积极分子,积极鼓励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带头精神;对于暂不具备入党条件的,加强党的宣传鼓励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统筹抓好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在各科室的组建工作,使党建工作与疾控工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

二要不断创新中心党组织设置方式和活动方式。积极适应开展疾控中心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四个有利于”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改进和优化中心党支部设置方式,对每一名党员实施有效管理。与此同时,要不断创新基层党支部组织活动方式,按照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的原则,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采取“互联网+党建”等模式,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区卫健局党委《关于在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千名宣讲员普时政”宣讲活动方案》要求,2021年,区疾控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多次开展了党课宣讲活动。通过党课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二、以优质高效服务人民为目标,增强区疾控中心工作成效

区疾控中心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工作”的理念,狠抓党建各项任务落实,促进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多次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2020年区疾控中心荣获“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落实党建工作与疾控工作相结合,主要是“四到位”:

主体责任履行到位。

中心党总支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抓班子、带队伍、固基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研究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方法、新举措。党总支其他成员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并将每个党员干部的日常党建工作直接纳入中心的绩效考核一同按季度进行考评,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中心把创建区文明标兵单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实行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责任,让责任到人变成一项铁的制度。

思想理论武装到位。

采用党总支中心组集中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邀请区级专家作专题辅导、举办知识竞赛和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强化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大历届全会会议精神的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心每个同志每月的“学习强国”都有计分通报情况汇总,以便及时掌握每个同志学习的进度。

在日常党建工作中,利用主题党日定期开展道德讲座,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事”的方式,宣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模范事迹。同时开展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培训》、《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业务培训》等专题讲座、为了响应《关于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有关活动安排的通知》要求,中心“好样的工作队”和中心的青年团员们每年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前往结对的临江港湾社区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活动,结合疾控中心的专业特长,切实解决了社区更多的实际困难。

2021年,青山区疾控整合资源,组建了3支共28人的现场流调队伍,及时跟进学习防控技术方案。对本区新发病例、聚集性事件开展调查,新增病例流调工作日清日结,调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密接组和医疗救治组,落实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应管尽管”。落实精准流调,对新增病例的来源去向开展详细调查,深入病家、接诊的医院和隔离点进行面对面调查,摸清病例的来源,为专家组评估疫情提供准确数据。防控关口前移,每天对前一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的疑似病人进行流调排查,对疑似病人尽早开展流调,对密接进行摸排和管理。对重点工矿企业、养老院和监狱等聚集性疫情,流调队第一时间赴现场,核实详细情况,排查密接,提出科学合理建议。

2020年8月5日,青山区疾控妇幼公共卫生大楼正式开工建造,大楼总投资约2.2亿元,其中疾控中心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2021年,区卫健局、区政府联合区疾控中心共举办了两次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演练、“2+2+N”应急防控队技能竞赛,有效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开展了“恩施慈善募捐”专项捐赠活动,中心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

基础夯实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有序推进“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落实,提升党员政治觉悟;坚持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完善了党建宣传橱窗、党建文化墙等,营造更加浓厚的党建氛围;规范发展党员,实施党员经常化、精细化管理;推动党员进社区,举办了临江港湾社区党史教育之清洁家园活动,零距离服务群众,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全额保障党建工作经费,推动党建工作规范、有序、正常开展。每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都会在中心公众平台专题报道,并接受群众监督。

管党治党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反腐倡廉防线。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国家《疫苗管理法》出台之后,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中心的疫苗“五步法”管理方案,完善了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在廉政建设方面自警自律、定期查纠制度,有效防止商业贿赂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按照上级部门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工作要求及“从严治党”的方针,提升党员凝聚力,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认真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2022年初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对各科室及个人进行综合考核。根据制订的目标任务逐一量化计分,然后予以通报表彰或批评。让全体干部职工心中有数,从而达到学有榜样,赶有典型。

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支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的“侦察兵”和“突击队”作用,强化监测,按最严标准、最严措施、最严防护全面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中高风险地区来汉人员闭环管理、全民核酸检测、冷链食品监测,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全年对密接、次密等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累计550例,完成中高风险返汉人员排查82037条,累计采集外环境及重点从业人员核酸样本141040份,辖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136438剂次,深化隔离点、企业、商超等重点场所防控指导200余次。今年辖区未出现病例,为居民群众安定有序生产生活,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大力加强辖区疾控体系建设

加强实验室建设,提升疾控体系硬实力。按照省市加强疾控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中心实验室购置了化学发光仪、荧光定量PCR仪、飞行质谱仪、快速荧光定量PCR系统等55类仪器设备,中心的检测设备目前已完全达到了国家A类和B类的标准,极大提升了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为传染病防控、卫生应急处置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加强中心队伍人才建设,提升疾控体系软实力。2020年中心通过公开招聘和专项招聘专业技术人才5名,其中预防医学专业人员3名,检验专业人员2名,均是近三年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为疾控体系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活力。

青山区疾控妇幼公共卫生大楼于2021年12月完成了结构封顶,拟于2022年底完成全面搬迁,新大楼的投入使用将使中心硬件条件再次跨越一个台阶,为辖区的公共卫生和居民健康提供更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