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流行性乙型脑炎危害大,接种疫苗早预防!!!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 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以脑实质炎症为主要病变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它起病急,来势凶,危害大,有较高的病死率和病残率。

 

乙脑的流行病学特征

   乙脑是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人与许多动物(如猪、牛、马、羊、鸡、鸭、鹅等)都可成为本病的传染源,猪是主要的传染源。三带喙库蚊是主要媒介,通过蚊叮咬进行传播。乙脑发病有严格的季节性,主要集中在7、8、9三月,这主要与蚊繁殖、气温和雨量等因素有关。

   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呈高度散发性发病。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均可发病,特别是儿童应对病毒侵袭的抵抗力较弱,感染后病情进展迅速。

   乙脑潜伏期为 4-14天,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寒颤、头痛、肌痛、意识模糊和角弓反张。患者可发展为重症脑炎且进展迅速,可出现精神障碍、全身性或局灶性神经性异常和昏迷。

   乙脑病死率和致残率较高,因此乙脑的经济负担沉重,使之成为世界卫生组织重点防控疾病之一。

 

接种疫苗是首要的预防措施

   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目前应用的乙脑疫苗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

1)适用对象8月龄及以上无接种禁忌人群。

2)接种剂次和间隔

   乙脑减毒活疫苗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满 8 月龄、2 周岁各接种 1 剂。未按国家免疫程序接种的14岁适龄儿童,应尽早进行补种,尽快完成全程接种。使用乙脑减毒活疫苗进行补种,应补齐 2 剂,接种间隔不小于12个月。

   乙脑灭活疫苗为非免疫规划疫苗。有乙脑减毒活疫苗禁忌症等特殊人群知情、自愿、自费的情况下选择接种。儿童满8月龄接种2剂,2剂间隔7-10天;2周岁、6周岁时各接种1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