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病和多发病

上热搜的这个“菌”夏季高发,怎么预防?快来看看!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欧美多国暴发与比利时生产的巧克力产品有关的沙门氏菌疫情,这些巧克力已销至少113个国家和地区,一时间,沙门氏菌感染事件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夏季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引起食源性疾病的主要致病因子是食源性致病菌。根据近年来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情况,沙门氏菌位居“致病前列”。那么,沙门氏菌多存在于哪些食物中?怎么预防沙门氏菌感染呢?

沙门氏菌自述

   我们的家族庞大,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已被人类发现的菌种就超过两千种,有的对人致病,有的对动物致病,还有的对人和动物都致病。我可让人类发生胃肠炎型、类伤寒型、败血症型、感冒型和霍乱型食物中毒,主要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伴有发热、发冷、恶心、头痛、全身乏力、腹泻、呕吐等症状。我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在水和土壤中能存活23周,在20℃以上的环境中能大量繁殖。我喜欢住在人类和动物体内,特别是家禽、家畜、宠物的肠道中。很多人以为,把食物储存在冰箱里就安全了。其实,我在冰箱里可以生存34个月。我致命的弱点是怕热,在70℃的环境下5分钟就会被杀死,100℃下几乎是立即死亡。

 

在肉蛋奶中最常见

儿童老人感染应及时就医

   沙门氏菌是一种自然界广泛存在的食源性病原体,在肉蛋奶中最常见,还存在于多类食物中,特别是用于凉拌生吃的生菜、香菜、薄荷、卷心菜、莴苣等绿叶蔬菜及西红柿、彩椒等蔬菜。人体在摄入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后通常在1214小时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头痛、寒战、腹泻等,同时伴有疲倦、乏力、头晕、低烧、烦躁和嗜睡,症状通常持续23天。虽然沙门氏菌通常能较快从肠道中消失,但约5%的病人在康复后会成为病原体的携带者。因此,如果出现沙门氏菌感染相关症状,应根据医生的建议合理用药。尤其是儿童、老人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沙门氏菌感染可能引起败血症,甚至有死亡风险,更加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夏季进入食源性疾病高发季,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

1、保持清洁。

   有腹泻等不适症状的人不宜进行食品加工;拿食品前、便后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也要洗手;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场所和设备;避免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2、生熟分开。

   生的肉、禽和水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单独存放;处理生食要用专门的设备和用具,如刀具、案板;避免生熟食物相互接触,交叉污染。

3、烧熟煮透。

   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水产品;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而不能是淡红色的;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熟食在常温下放置不宜超过2小时;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食物即使存放在冰箱中,也不能储存过久。

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选择新鲜的食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水果和蔬菜如果生食的话,更要洗干净;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