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病和多发病

预警!流感席卷南方,儿童极易中招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中国流感流行情况概要(截至2022年6月19日)》显示:

今年的流感比往年同期“猛烈”多了。

 

目前南方省份(广东、福建、广西等省份)流感整体流行水平接近上一个流感季(2019年)的冬季高峰(如图),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部分省份进入夏季高发期,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

与此同时,北方省份流感活动处于极低水平。

 

南方省份突然上升的流感病例数,让不少家长有些担忧:我家娃会不会中招?怎么预防流感?喝板蓝根能不能预防流感?

为啥近期南方流感活跃?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常突然暴发、迅速扩散。

 

流感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季节性。

在我国北方,流感暴发以冬春季为主。

但在南方,由于气温、湿度等的影响,夏季和冬春季都是流感可能的高发期。

人感染流感病毒可以分为甲(A)、乙(B)、丙(C)三型。

甲型流感中H3N2亚型,是最为常见的、引发人季节性流感的病毒类型之一,传染性、致病性均较强,易导致较高强度和较大范围的流行。

所以,此次南方流感不存在季节反常,病原体本身也是医务工作者的“老熟人”了。所以,大家也不用太紧张。

最近的武汉,气候炎热、湿度大,一些小朋友活动减少,成天呆在空调房。

夏季部分病毒活跃,如果过于贪凉,空调房与户外温差较大,小朋友感染了病毒,免疫力下降,就容易生病了。

注意:使用空调≠生病!

合理使用空调,房间定时通风,保持室内温度在26摄氏度以上,加上适量的户外运动,是对孩子身体有益的。

流感爱挑伢“欺负”

流感可不是“大号”感冒,它的杀伤力强多了。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300万~500万重症流感病例,重症流感病例的死亡率在10%左右。

每年约20%~30%的儿童,会感染季节性流感。

也就是说,几乎每4个孩子就有1个患上流感。其中,5~9岁儿童感染率最高。

特别要提醒的是,5岁以下小朋友感染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是流感相关住院和死亡主要人群之一。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可能是流感来袭:

发烧

起病急,一般会烧 3~5 天,体温可高达 39~40℃,可能出现怕冷、寒战、手脚冰凉、头痛等。

喉咙痛

小宝宝可能表现为爱哭闹,拒绝进食。

咳嗽呕吐、腹泻等其他不适

部分患儿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重症患儿会有反应迟钝、嗜睡、呼吸困难等症状。

以上症状,在流感患儿身上可能出现几种,但不一定同时出现。

如果宝宝高烧不退(3天以上),精神萎靡、肌肉酸痛,或没有发热但剧烈咳嗽、严重呕吐腹泻、精神差,一定要及时就医。

打疫苗!打疫苗!打疫苗!

怎么做才能保护孩子免遭病痛折磨?

国家卫健委发布多次发布通知明确,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1啥时候打合适?

6月龄或以上,每个人都应该在每年的流感季接种流感疫苗。

根据《中国流行性感冒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所以,每年的9、10月是接种的最佳时机!如果没来得及,整个流感流行季都能打,不管娃啥时候打,都好过没打。

2为什么每年都要打?

首先,打了流感疫苗后,所产生的的抗体水平会在6~8个月后逐渐下降。

其次,流感病毒极易变异。今年是1.0版本,可能明年就升级成2.0版本了。

每年的流感疫苗,是根据既往流行状况预测可能的病毒株,所以每年的病毒株不一定一样,血清型也有差异。

3打疫苗就是上“金钟罩”?

流感疫苗对预防普通感冒无效,也不能保证接种后100%不得流感。

但作为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可以大大减低得流感的机率。就算万一中招,也可以减轻患病后的症状,以及降低患重症的概率。

这些防护不要忘

除了打疫苗,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

1、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保证通风次数(每日三次以上),每次不少于15分钟,开窗时注意室内外温差;

2、不扎堆。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3、增强免疫力。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4、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5、及时就医。

发现有类似流感的病征,应尽早就医,尤其是儿童、长者及慢性病患者。

此外,抗流感病毒药物预防是重要的补充手段,不过切勿自行购买服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来源:武汉市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