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医中药治未病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中医中药

酷暑来袭,快来领取您的盛夏养生指南!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此时正值盛夏,气温较高,人们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和胃肠道疾病等,那么盛夏时节应该如何养生?

夏季气温高,高温酷暑,容易使人烦躁不安,大量出汗又会导致血液浓缩。人们进出空调房间,又会不断受到冷热刺激,易直接影响血压波动,严重者也可引起中风或心肌梗死。

此外,此时也容易患胃肠炎。夏天气温高,湿度增大,容易受暑邪、湿邪。在湿度大的季节,细菌容易繁殖,如人们贪食冷饮、饮食不洁,则易患肠胃炎。因此在夏季,饮食要卫生,少吃隔夜饭菜,碗筷要洗涮干净,不吃路边摊的食物,体虚的人还要注意少吃生冷食物。

而对于广大肿瘤患者而言,夏季天气炎热,一方面胃肠功能紊乱易导致营养摄入减少,另一方面随着新陈代谢加速,细胞分裂骤增,从而出现肿瘤的增长速度比气温低时要快的情况。特别是经过放、化疗治疗的肿瘤患者,人体的免疫功能遭受很大的损伤。夏季如果不注意调养,容易出现复发和转移。

适当午睡 避免剧烈运动

盛夏来临,天气渐热,到了中午,人容易觉得困倦乏力,精神不足,特别想睡觉。此时适当睡个午觉,是对身体的一种养护。为顺应夏季自然界阴阳盛衰的变化,人们可适当地晚睡早起,可在每日23点前入睡,次日5-6点钟起床,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夏季运动要适时适量。运动时,应尽量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这段阳光较为强烈的时间,以早晚运动为宜。夏季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剧烈活动,强度不可过大,以减少汗液消耗。如运动出汗过多,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症等多种疾病。

饮食宜酸苦咸 心静则身安

夏季是多汗的季节,出汗多,则盐分损失也多。按西医理论,心肌缺盐,心脏搏动就会出现失常,而中医认为夏季应养心。此时宜多食酸味以收敛,如:乌梅、葡萄、山楂,不仅能敛汗、止泻、祛湿,还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多食咸味以补心,如海带、紫菜等。苦味食物能够起到除燥祛湿、清凉解暑、去火降燥、促进食欲等作用,如苦瓜、芹菜,具有清暑、明目、解毒的作用。另外,从阴阳学说的角度看,夏季体外越热,体内越冷,因此饮食不可过寒。西瓜、绿豆汤、乌梅、小豆汤,虽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镇食之。

在情志养生方面,夏季应避免不良刺激,让情志自然抒发,敞开心扉,要顺应这一时令特点,精神上力避懈怠厌倦之心,心静则身安,就可以避虚邪,远疾病,安度盛夏。

盛夏可以吃哪些食物止渴消暑?

1、绿豆汤

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豆类。体质虚寒者不宜过多饮用。常温饮用,不宜冰镇。

2、冬瓜汤

冬瓜有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之功效,是夏天消暑汤水之首。冬瓜炖排骨,营养美味,在夏季食欲不佳时,可开胃促进食欲。

3、酸梅汤

可解暑提神,生津解渴,清肝泻火,健脾胃解油腻。酸梅汤是中国传统的夏季饮料和解暑佳品,既能生津止渴又能健脾胃祛湿气。

来源:武汉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