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中医中药

夏天皮肤出油、长痘、长斑怎么办?中医治疗调理有妙招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湿度变化大,不少人容易出现皮肤不适,比如出油、长痘、长斑等,中医会如何治疗和调理?有哪些防治皮肤问题的小妙招?

皮肤出油

出油原因

面部皮肤油腻,主要是肺胃湿热上蒸于面部。一部分是饮食因素引起,比如平时偏爱油腻、辛辣、甜食,进入体内后生湿、生热;一部分是因体内运化水湿功能失常,不能正常代谢。

通常这类人群,除了会表现面部皮肤油腻,可能还会有头和面部痤疮、毛囊炎、毛孔粗大的发生,头皮或鼻唇周围有红斑、脱屑等表现;舌苔常白厚、白滑或黄厚等;部分人可伴有口气明显;大便可稀溏或粘滞。

如何祛湿

调整饮食结构,避免过甜、油辣食物摄入;适当的运动锻炼;足三里穴位按摩;以湿热为主的可以荷叶、决明子、薏苡仁煮水代茶饮。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一些中药煎水代茶饮。

皮肤长痘

皮肤长痘

长痘原因

夏天来临之际,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体内雄性激素分泌旺盛,受到阻塞后容易诱发痤疮。另外中医认为痤疮与过度食用肥甘厚味,导致肺胃湿热熏蒸于面部而致。节日期间,人们容易进食含油脂丰富的动物脂肪、花生及各种糖类或含糖糕点,这些会改变皮肤表面脂类的成分或增加皮脂溢出,从而导致痤疮加重。

治疗误区

一是挤压,很多人都喜欢挤痘痘,有些人还觉得看着从痘痘中挤出“小米粒”后很“解压”。其实在临床治疗中我们也会有“粉刺祛除术”这个治疗,是用专门的“粉刺针”,再配合特定的用力方式来清除痘痘里面的“脂肪栓”。自行挤压的话可能会清理不干净,留痘印的可能性较大,而且部分区域的痘痘由于挤压会导致局部感染扩大,甚至可引起一些严重的不良反应。

二是“网红祛痘产品”,有药物、面膜,还有所谓的“药妆”,其安全性及有效性无法保障,有些还会造成不良反应。

中医治疗长痘

中医治疗根据病人皮损、体征等辨证,有中药汤剂内服、针灸治疗、中药面膜调敷等方法;有清肺胃之热、解毒散结、活血祛瘀等疗法。

对于部分女性患者,其痤疮发病与生理周期有明显关系,在其生理周期前5-7天可采用疏肝清热、调经祛痘的方法来缓解痤疮。轻中度痤疮可采用面部针灸、火针、中药面膜外敷、红蓝光治疗。对于痤疮痘印、痘坑可配合脉冲激光或点阵激光治疗。

如何预防长痘

限制高糖、油腻食物和奶制品尤其是脱脂牛奶的摄入,适当控制体重、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和过度日晒。

痤疮可伴皮脂溢出,可适当用控油保湿清洁剂洁面,但不能过度洗涤,忌挤压和搔抓。

皮肤长斑

长斑原因

临床上常见的长斑有雀斑、黄褐斑、颧部褐青色痣、太田痣、咖啡斑、光老化、日光性黑子、脂溢性角化、雀斑样痣、色素痣、炎症后色素沉着等。一般来说20岁以前的患者以雀斑为主;20岁以后雀斑和后天性真皮黑色素增多症开始多见;30岁以后的患者以黄褐斑为主;高龄患者的问题主要是脂溢性角化和光老化。遗传因素无法避免,其他影响长斑的因素最主要的是日晒(紫外线),另外情绪、睡眠也会有影响。

熬夜会长斑吗?

如果从学术上严谨的来说“熬夜会引起长斑”是没有充分的证据支持的。但是换个说法:“熬夜会改变皮肤状态”或者“熬夜会使色斑更明显”这个是肯定的。熬夜导致人精神状态、面色较差,会使原来不明显的色斑突显出来。另外熬夜会影响到皮肤代谢,可能会造成色斑的加重。

如何治疗不同类型的斑

有些斑,比如雀斑、太田痣、颧部褐青色痣,口服及外用效果不佳,建议首选激光治疗。像黄褐斑,它的的发生是多因素的,这就建议内治+外治综合治疗,辨证分型上有肝郁血滞不华、脾虚痰湿凝滞、肾亏本色外露,分别用疏肝理气养血、健脾祛湿化痰、温肾润肤等中药调理;此外还有针灸、中药面膜治疗和当归霜、美容霜润肤亮颜。同时可进一步配合光子、调Q脉冲激光治疗。

来源:武汉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