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生活方式

让青少年远离烟草是控烟的关键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青少年时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调查表明,我国一半以上的吸烟者在20岁以前就开始吸烟。
    青少年正处于自我意识和叛逆性逐渐增强的时期,具有一定从众心理,对吸烟建立的长期慢性危害的认识还不够。同时由于烟草制品的极强的成瘾性,青少年一旦接触烟草,很容易成为烟民

做好控烟工作的一个重点就要让青少年不沾烟不抽烟。只有减少青少年尝试或接触烟草及电子烟,把这个环节阻断,才能真正有效降低新增烟民的数量

吸烟和被动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

    一是吸烟损害大脑,会影响青少年的智力。烟草中含有很强的成瘾性物质尼古丁,尼古丁对脑神经毒害也是非常大的,它会使学生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学习成绩下降。

    二是吸烟影响青少年的正常发育,特别是性激素水平,吸烟使睾丸酮分泌下降20%-30%,使精子减少、发生畸形;使少女月经初潮期推迟,经期发生紊乱。

    三是吸烟会使冠心病、高血压病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有关资料表明,吸烟年龄越小,对健康的危害越严重,如果15岁开始吸烟的吸烟者要比25岁以后才开始吸烟的死亡风险提高55%,比不吸烟者高1倍多。

    四是吸烟对于青少年的骨质健康造成严重损害。有调查显示,青年男性吸烟者骨骼密度低于正常人。

二手烟的危害

    如果青少年和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以及多种儿童癌症。特别是请大家记住,二手烟暴露同样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也会对我们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青少年吸电子烟存在哪些健康风险?

  今天我们谈论的电子烟,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 “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目前已有一些证据已经揭示电子烟对健康的潜在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随着使用电子烟的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的风险将会增加,同时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及一些与吸烟有关的其他疾病的风险。电子烟中的尼古丁是一种高度成瘾物质,可能会损害正在发育的儿童大脑。

    人群研究证实,吸电子烟确实具有一定的成瘾性青少年使用电子烟不仅会成瘾,还有可能诱导他们去吸食传统烟草,使用电子烟的儿童和青少年在长大后吸烟的几率至少增长一倍。因此,一定要避免青少年接触和使用电子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