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生活方式

孩子的课余时间如何科学运动?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教育部要求,为了增强体质健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那么,孩子应如何运动才能科学有效?平时运动需要注意哪些内容呢?

  1. 运动装备要选对

    运动时适宜穿宽松、吸汗、透气的衣物以及合适的运动鞋,大量岀汗之后需要及时换掉潮湿的衣物。在户外运动可以为孩子选挥合适的遮阳帽和防晒衣物。

  1. 运动类型要选好 贵在坚持不勉强

    儿童、青少年应避免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下持续运动,并且应注意补充水分和适当减少运动。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选择散步、跑步、游泳,或羽毛球、乒乓球等室内运动,每次运动都要达到出汗的程度,以提高机体的散热功能。

    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比如头晕,恶心,应该马上停止运动,然后找阴凉通风地方休息。

  1. 运动尽量避免中午时段

    尽量避免在阳光直射、紫外线最强的上午10时至下午3时期间进行户外运动。过强的紫外线可造成皮肤和眼睛的损伤,长时间暴露可能会晒伤和中暑。

  1. 控制运动强度

    儿童和青少年应该从少量的身体活动开始,然后逐渐增加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

    如果家里的娃有肥胖或超重,就不要一下子进行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可做些散步、日常家务等低强度运动,循序渐进,在计划开始的4-6周中,每1-2周将每次运动的时间延长5-10分钟。

  1. 饮水莫忘记

    运动前、中、后及时补水很重要。建议采用少量多次的喝法,每次喝水只喝几口(大概200mL)。对于学生来说,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

    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口渴时表明人体水分己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才想到喝水表明己经过晚了些。

    避免一下子的过量饮水,这样会使胃难以适应,也会给心脏增加负担。

 

来源:教育部、广东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