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生活方式

每5个孩子就有1个有抑郁倾向:青少年心理健康你知道多少?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全球发生率在12%-28%,并且呈上升趋势。近年来,国内调查也发现,儿童青少年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约为5%~30%,大约每5个孩子中就有1个有抑郁倾向。

    现如今青少年承受的压力和诱惑越来越多,导致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增高,而早期表现又不太明显,不少父母觉得这是青春期表现,但最终往往一件小事一触即发,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中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概率较大

    中学时期是孩子人生中挑战较多的阶段,由于大脑和生理心理发育不平衡等原因,他们面对的压力和成长的烦恼比其它时期更多一些。

    一是自我成长性的困扰,比如自我价值感低、孤独孤单缺少伙伴、相貌发育困扰等;

    二是情绪类的心理困扰,比如抑郁、焦虑、嫉妒等情绪压力;

    三是学业类的困扰,比如学业不良、厌学、逃学等;

    四是行为习惯上的问题,比如网络成瘾、暴躁逆反等。

 

    这些心理困扰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家长需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中学生的心理困扰。

如何觉察青少年抑郁症状?

·经常难过、哭泣;

·缺乏热情、精力或动力,易疲倦;

·犹豫不决,注意力不集中或健忘,成绩下降;

·自卑或内疚;

·饮食、睡眠很少或过多;

·不明原因的身体不适(患有抑郁症的青少年经常抱怨头痛和胃痛,如果体格检查没有显示出现这些症状的特殊原因,那么抑郁症很可能是根本原因);

·烦躁易怒,对批评反应过度(青少年不像大多数抑郁症患者那样伤心,反而常表现为易怒,脾气暴躁,敌对和沮丧);

·与朋友不再联系,与家人关系变得疏远;

·悲伤绝望甚至有自杀自伤的想法或行动。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预防孩子不良心理状态的最好秘方

    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家长可以作为孩子的情绪“外部调节器”,帮助孩子调整情绪。无论孩子一天经历了什么,表现如何,父母都可以在睡前和孩子待上一会儿,进行合适的身体按摩,同时聊一聊孩子的情绪故事,让他们带着美好的心情进入梦乡,这是给孩子最好的精神富养。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多倾听,少指导,多肯定,少比较。一周内根据孩子的学业状况,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运动是对抗不良情绪和压力的良药。此外,睡眠状态也是孩子健康的信号灯,拥有规律的作息,才能有效地学习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