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日常急救溺水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日常急救

关于溺水,这些误区需警惕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会游泳、水性好,就不可能溺水?

不要因为会游泳,就放松警惕。

疲劳、抽筋、空腹等,可能会使人无法正常游泳,导致溺水;在海边、河边等野外水域,水草、碎石、淤泥、激流都可能导致意外发生。

2.手拉手就能救起溺水者?

身边有人溺水时,很多人第一反应会是伸手去拉。但形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很多人落水,导致悲剧发生。

3.带上游泳圈就能“保命”?

因海水存在大浪、高温、漂浮杂物等情况,充气游泳圈并不能在下海游泳时有效地保证使用者的安全。

游泳时发现有人溺水怎么办?

首先拨打110、119、120等救助电话,强调不能贸然自行下水去救,可以可一面大声呼救一面向落水者投递竹竿、树枝、绳索、衣服或漂浮物等。和其他伙伴手拉着手去拉落水者这种人链的方法也是不可取的。

儿童暑假游泳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游泳虽然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但需要注意安全,首先,不要去野外游泳,到正规的场地;孩子游泳必须有大人的陪同;做好安全保障,例如救生圈、救生衣,带一些漂浮板,不要嬉戏打闹。

发现有落水的事情,立即呼救,打120,119,请周边的大人帮忙,不要贸然自己下水去救人。

溺水急救知识科普

首先,淹溺出现心脏骤停是因为窒息缺氧而导致,因此给氧是首要目标。

在救治的过程中我们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进行。对于意识清楚的患者,主要是清除口鼻腔分泌物,有条件下吸氧,立即转运;对于意识昏迷,但是有脉搏和呼吸的患者,给他一个侧卧位的方式,口腔可以朝下,保障气道的通畅;对于没有意识,没有脉搏呼吸的患者,我们需要立即在现场进行心肺复苏,需要注意的是,溺水这个流程和其他原因的心搏骤停救治流程稍有不同。施救淹溺者,气道开放、人工呼吸很关键,因此我们需要先进行气道开放和人工呼吸,再进行胸外按压。经短期内抢救后心跳、呼吸不恢复者,不可轻易放弃抢救,一方面持续进行抢救,一方面向医院呼救。

现在有一种错误的溺水急救方法,叫“控水”,这种急救方法不可取,实际中溺水进入气道的水并不多,而且进入到小气道的水也是控不出来的,实际中控水所倒出来的主要是胃内容物。控水反而会耽误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的时间,还可以导致胃内容物反流到气道,阻塞呼吸道,加重窒息。

溺水预警年年都发,但悲剧仍每年都有。防溺水多上心才能少伤心!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