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生活方式

【走出用药误区】阿司匹林双刃剑,过量乱服有危害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有着100多年历史的阿司匹林除了作为解热镇痛抗炎药外,还可用于预防和治疗某些心脑血管疾病。近些年,网上流传阿司匹林还可预防癌症,以及用于心脏病急救的功效,俨然成为一种“神奇万能药”。然而,许多居民却不了解过量服用阿司匹林也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危害自身健康。据中新网报道,一名七旬老翁梁某因患脑梗死,一直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以防脑卒中复发。有一天当老人自觉有些头晕,以为卒中要再次发作时,想到阿司匹林能减轻血管堵塞,误认为“吃得越多、血管越通畅”,于是在几分钟内连续服下上百片阿司匹林,险些丧命。

  专家提示:虽说阿司匹林能有效地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但下列几类人不宜服用:罹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可导致出血或穿孔;部分哮喘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可能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等过敏反应;孕妇在怀孕三个月内服用,可引起胎儿异常,长期服用,可致分娩延期,并引起出血危险,因此在分娩前2~3周应禁用。阿司匹林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功效,但长期过量服用,也有可能损伤胃肠道黏膜,导致溃疡、出血或穿孔,严重者可导致酸碱平衡失调甚至危及生命。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