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日常急救其他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日常急救

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日常生活必须掌握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在日常生活中,各种突发情况频发不断,在面对这些事件时,我们应该尽可能保持冷静,不要慌张。接下来给大家科普一些生活中常见突发状况的急救措施.

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术是一项基本急救技能,一旦有人心脏呼吸骤停,及时、正确实施心肺复苏术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当然,只懂得心肺复苏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尽早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除颤,抢救的成功率将大大降低。

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的英文缩写,它可以自动分析患者心律,识别是否为可除颤心律。如为可除颤心律,AED可在极短时间内发放出大量电流经过心脏,以终止心脏所有不规则、不协调的电活动,使心脏电流重新自我正常化,被誉为心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

心肺复苏具体步骤

1.评估现场环境安全。确保急救措施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不造成二次伤害。

2.识别。确认患者没有意识、没有呼吸,没有脉搏后,开始进行胸外按压操作。

3.胸外按压。一手掌根部放于按压部位,另一只手与之重叠,指尖抬起、不接触胸壁,肩肘腕关节与地面垂直。建议的胸外按压速率是100至120次/分钟,并保证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回弹,尽可能减少按压中断并避免过度通气。

提示:当患者心脏骤停时,黄金4分钟至关重要,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CPR)可以让患者恢复自主心率。生活中很多突发猝死事件,都因为周围人对急救知识不了解而无法采取急救,最终错过了抢救时间。

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法(外文名:Heimlich Maneuver)是一种清除上呼吸道异物堵塞(噎)的急救方法,由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先生发明。该法的第一次运用在1974年,海姆里克医生运用该法成功抢救了一名因食物堵塞了呼吸道而发生窒息的患者,从此该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

原理是利用冲击腹部,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将喉部异物驱除。

急救者站在病人背后,两手环绕病人的腰部。一手握拳,抵在噎食者肚脐上方的腹部。另一手握住拳头快速向上方压迫至异物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