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党员干部下基层 助力“323”攻坚行动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2-07-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卫健委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会议精神,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基层疾控能力,按照《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方案》部署,7月5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毅俊携慢病所相关党员来到黄陂区,实地走访该区“323”攻坚行动工作进展情况,与区疾控、区人民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为黄陂区贯彻落实“323”攻坚行动慢性病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健康武汉发展。

在黄陂区疾控中心,刘主任听取了黄陂区关于“323”攻坚行动慢性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的汇报。黄陂区围绕省市“323”攻坚行动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和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辖区慢病防治工作体系建设,依托重大公卫项目,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政府实事和慢病专项等,积极开展人群慢性筛查和随访干预。从2016年开始率先在全区开展35-75岁常住居民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包括: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初筛和高危对象评估、高危对象的综合干预和定期随访等,但由于基层分析能力有限,积累了6年的筛查和随访数据,一直没有进行深入分析和总结,希望市疾控能给予指导和技术支持。刘主任高度肯定黄陂区疾控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探索“323”攻坚行动慢病防治中的筛查和干预管理工作,承诺市疾控慢病所将为区疾控随时提供技术支持,尽快完善成果、提炼出心血管疾病早期筛查和管理的黄陂经验。

了解到区人民医院整合体检中心和相关业务科室,积极开展癌症早期筛查、卒中筛查行动,但在随访、早期干预中遇到一些困难,刘主任指出,要充分依托黄陂区域健联体、医防协同、分级诊疗,针对亚健康人群、高危人群、慢性病患者进行精准化分类管理,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指导与危险因素干预。

在黄陂区六指卫生院,刘主任一行了解了基层老年人体检服务流程、“323”攻坚行动心脑血管一体化筛查、医共体建设等内容,深入走访了公共卫生科,听取科室目前的建设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六指卫生院是全市第一家实现老年人体检全流程电子化的基层医疗机构,有效提升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效率、减轻了医护人员工作负担、提高了体检信息的准确性。在与卫生院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工作交流中,基层提到慢病患者和重点人群的体检是慢病防治的重要环节,但在对老百姓服务的过程中,存在响应性和依从性低等问题。刘主任强调,对体检人群应进行疾病风险等级评估,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诊断、治疗和管理的策略,从而提高居民主动参与慢病筛查的响应性和依从性,还要加速推进乡镇一体化建设,加强医共体建设,建立区域内慢病患者“防、筛、治、管”闭环管理模式。

本次活动聚焦用心用情下基层、精准精细察民情、求真务实解民忧、高效落实暖民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力量推进健康武汉的重要抓手,也是党员干部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